中东冲突

特朗普下令加大对伊制裁 沙特出示武器证明袭击是伊朗所为

沙特国防部昨天召开记者会,展示周六用于袭击沙特两个重要石油设施的导弹残骸。(路透社)
沙特国防部昨天召开记者会,展示周六用于袭击沙特两个重要石油设施的导弹残骸。(路透社)

字体大小:

沙特阿拉伯昨晚召开记者会出示物证和伊朗武器,证明伊朗涉及上周六对沙特油设施的“恐怖袭击”。美国总统特朗普表明已指示财长“大幅增加”对伊朗实施的制裁。伊朗表示若遭到对付将做出回应。

(吉达/迪拜综合电)沙特阿拉伯国防部昨天(9月18日)召开记者会出示物证和伊朗武器,以证明伊朗涉及上周六对沙特油设施的“恐怖袭击”。美国消息也说,当天的袭击源自伊朗西南部。

在沙特召开记者会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推特说,他已经下令财长姆努钦,“大幅增加”对伊朗实施的制裁。他没有公布详情。

物证标注为“伊朗制造” 也门位于南部不是袭击源头

新加坡时间昨晚10时30分,沙特国防部召开记者会,展示了从上周六的袭击现场所找到的无人机和巡航导弹残骸,并将它们标注为“伊朗制造”。

国防部发言人说,尽管伊朗尝试让袭击事件看似源自于也门,但袭击来自北方,而不是南方的也门,这毫无疑问是伊朗“支持”的。

周三早些时候,沙特驻伦敦大使哈立德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沙特已经“几乎肯定”伊朗是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但“我们尝试不要太快做出反应,因为我们最不想看到的是中东地区爆发更多冲突”。

美国一名官员周二告诉路透社,14日的袭击源于伊朗西南部。他和另外两名美国官员说,那次袭击涉及巡航导弹和无人机,显示袭击行动的复杂和精密程度比原先以为的还要高。

这些官员没有出示证据或说明,他们根据美国的哪些情报来做出评估。但三名美国官员中的一位相信,沙特的调查将产生“令人信服的法证证据”,可确定袭击的来源地。

路透社说,如果伊朗涉案的具体证据公诸于众,将迫使利雅得和华盛顿做出回应,但这两国已经强调必须谨慎以对。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就说,他不希望卷入战争,因此不必“急于”还击,而且美国正与波斯湾和欧洲国家进行协商。

9月14日,沙特两个重要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起火,尽管也门胡塞叛军组织宣称事件是他们干的,但美国和沙特认为伊朗才是幕后黑手。

无人机袭击致使沙特原油供应每日减少570万桶,约占沙特石油日产量的50%。

沙特一名安全分析师说:“此次袭击犹如沙特的九一一事件,它改变了游戏规则。”

一名美国官员呼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开会讨论这起袭击,但外交官们相信会议取得成功的机会不大,因为拥有安理会否决权的俄罗斯和中国到时可能选择包庇伊朗。

在德黑兰,伊朗国家通讯社(IRNA)昨天报道,伊朗周一通过瑞士驻德黑兰大使馆向美国发出了外交照会,再度强调伊朗与沙特袭击事件无关。

美国在伊朗不设大使馆,它在伊朗的利益向来由瑞士大使馆负责。

也门人没有袭击医院、学校、萨那市场。他们只攻击一个工业中心,以示警告。从这次警告中吸取教训吧,还有考虑这个地区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伊朗总统鲁哈尼

伊通社引述该外交照会说:“如果受到对付,伊朗将立即做出回应。”该报道补充说,伊朗的回应将不仅限于威胁的来源,但它没有详细说明。

尽管伊朗否认涉案,但伊朗总统鲁哈尼昨天在一场内阁会议后说,也门人袭击沙特油设施,是对美国支持的沙特干预也门事务的一次“警告”。

他在被视为向沙特喊话的讲话中说:“也门人没有袭击医院、学校、萨那市场。他们只攻击一个工业中心,以示警告。从这次警告中吸取教训吧,还有考虑这个地区爆发战争的可能性。”

鲁哈尼料缺席联合国大会 美伊直接对话希望渺茫

伊通社昨天也报道,鲁哈尼和外长扎里夫可能无法出席下周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会议,因为美国还未发签证给他们。

伊通社说,由于没有签证,伊朗第一支联大会议代表团还没有动身。该报道也说,扎里夫和鲁哈尼预定分别于本周五和下周一前往纽约。

观察家原本以为,鲁哈尼与特朗普有望在联大会议场外举行直接谈判,以缓解两国紧张关系。但沙特最近遇袭,加上伊朗发表强硬讲话,美伊领袖直接对话已被视为越来越不可能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