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中美副部级贸易代表展开磋商 市场:有利缓解僵局

中国副财政部长廖岷(左)等人在华盛顿同美方代表进行了第一天会谈后离开会场。(法新社)
中国副财政部长廖岷(左)等人在华盛顿同美方代表进行了第一天会谈后离开会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中国和美国在华盛顿恢复面对面贸易谈判,中国下周也将派官员到美国的农场参观(编注:中国今天临时取消走访农场的计划)。市场认为,这些最新发展对于解决中美贸易战有利。

由中国副财政部长廖岷和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领导的双方代表团周四开始在华盛顿展开预定两天的磋商。这次会谈将为10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的高层级磋商做准备,到时会谈的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这个高层级会谈的确切日期至今未公布。

同日,美国农业部部长珀杜称,中国官员计划下周访问美国农场,为“建立善意”作努力。他说,农场之行是两国之间“释放善意”的一部分,他也补充道,他“不知道”中国会否在下周购买更多的美国农产品。

蒙大拿州农场局联合会执行副总裁扬伯格也发电邮称,中国代表团将访问蒙大拿州,预定周一抵达并于周三离开。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则重申,美国不仅是要中国增加购买农产品,而是要促使北京致力于广泛的深度经济改革。

他接受福克斯商业网络频道采访时说:“我们得做的是纠正巨大的失衡,不仅是目前的贸易赤字,还包括结构性的失衡、市场准入的障碍、对知识产权的不尊重,强制性的技术转让……因此,这比仅仅中国购买更多大豆要复杂得多。”

美国大豆出口销售增加

上周,中国称要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并将大豆和猪肉等商品排除在加征关税对象之外。美国大豆出口销售上周跃升至六个月以来最高水平,政府数据显示最近几天购买量增多。

中美两国5月在华盛顿的谈判破局之后,便相互对彼此更多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之后,7月底在上海的会谈一样没有结果,双方继续在关税措施上加码。

特朗普的贸易事务顾问白邦瑞在《南华早报》19日刊登的访谈中指出,美国至今对华加征的关税只属低额,特朗普是“极度克制地在贸易领域对中国施加压力”;不过,如果双方短期内无法达成协议,税率可能升高至50%或100%。

他说,批评者以为特朗普说要全面展开贸易战只是在虚张声势,那样的想法是错误的。

白邦瑞是设在华盛顿的哈德森研究所中国战略中心主任。特朗普曾多次赞扬白邦瑞为中国问题的权威,其著作《百年马拉松:中国取代美国称霸全球的秘密战略》逐渐成为华盛顿政界必读。

该书称,北京在进行一个长达一个世纪的计划,要通过各种策略,包括技术盗窃,篡夺美国作为世界主导的超级大国地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