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拟合作打造太空交通管制系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和美国有意合作打造防止卫星相撞的太空“交通管制”系统,美方准备建立像空中交通管制系统那样能掌握卫星位置的信息网,日本则最早在明年中确立太空垃圾清除技术。为建立未来的国际太空交通规则,双方还准备与欧洲国家合作。


日经新闻报道,此前国际社会在太空方面的合作主要是国际空间站,参与国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欧洲及俄罗斯。如今日美计划探讨新的合作,正在研究名为“太空交通管制”的领域;双方已于今年7月在华盛顿就此课题举行政府间对话,提出要扩大合作。


报道指出,目前各国卫星都是按自己的规则飞行,而根据美国宇航局统计,以2007年中国清理人工卫星实验及2009年美国和俄罗斯的卫星相撞事故为肇始,太空垃圾急速增加。如果弃之不顾,碎片会不断相撞,若它们和卫星或国际空间站相撞,将造成更大损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