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厂商涉剥削劳工 美禁止进口 五国商品

美国执法单位严厉打击涉嫌剥削劳工的国家生产的产品,禁止五个国家的商品进口,其中包括马来西亚制造的橡胶手套。(《星报》网站)
美国执法单位严厉打击涉嫌剥削劳工的国家生产的产品,禁止五个国家的商品进口,其中包括马来西亚制造的橡胶手套。(《星报》网站)

字体大小:

被美国禁止进口的五个国家商品是马来西亚的橡胶手套制造商WRP Asia、中国的成衣、刚果民主共和国开采的金矿、津巴布韦的钻石,以及巴西生产的骨炭。

(吉隆坡/纽约综合电)美国执法单位严厉打击涉嫌剥削劳工的国家生产的产品,禁止五个国家的商品进口,其中包括马来西亚制造的橡胶手套。

马来西亚《星报》报道,被美国禁止的是位于雪兰莪州雪邦的橡胶手套制造商WRP Asia。其他受影响的包括中国的成衣、刚果民主共和国开采的金矿、津巴布韦的钻石,以及巴西生产的骨炭。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日前罕有地援引2016年的一项打击国外奴隶制法律,对付上述国家。当局指出,他们是根据所掌握的信息,发现这些商品的制造国有剥削员工的迹象,因此决定依法充公有关商品。

根据相关法令,美国禁止进口全部或部分依靠剥削劳工而生产的商品,而所谓的剥削劳工包括利用监狱劳役、债务劳役和童工。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代局长摩根周二发表声明说:“我们怀疑这五种商品涉及剥削劳工,因此发出暂缓进口令,并在美国市场下架有关商品。”

随着美国采取这项执法行动,涉及的商家目前可以选择更换运输路线,把商品卖到其他地方,或说服美国当局,证明自己没有涉及剥削劳工。

马来西亚是全球主要橡胶手套生产及供应国,对于美国的行动,WRP Asia尚未发表谈话。

据《星报》报道,今年1月,WRP Asia有将近2000名外籍劳工声称遭公司拖欠长达三个月的薪水,因此他们集体罢工三天,以示抗议。马来西亚人力资源部较后介入调查,发现该公司确实拖薪、没有支付员工加班费、任意减薪,以及在公共假期或员工休息日时不合理地召回他们工作,因此将对该公司采取法律行动。

对此,WRP Asia承认它的员工曾发起罢工行动,但强调该公司不曾强迫工人加班,且按步就班削减加班工时,并采取相应措施在未来削减人力,包括渐进投资自动化生产、推出新工作制度以确保工人有足够休息时间,以及定时培训员工以提升工作效率和素质。该公司还说,和员工之间的问题已经解决。

据了解,WRP Asia生产的橡胶手套出口至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雇用至少1万1000名来自尼泊尔、孟加拉、缅甸和印度的外籍劳工。

马橡胶手套制造商协会:美禁令是针对一家制造商

马来西亚橡胶手套制造商协会澄清,美国当局并非全面禁止马国橡胶手套进口,而只是针对其中一家制造商。

该协会昨天发表声明说:“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的文告清楚说明,暂缓令只是针对马来西亚的一家橡胶手套商,而不是查禁所有的马国橡胶手套。”

声明也说,该协会会员向来非常关注员工福祉,自去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员工福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