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嘲笑慰安妇 日本优衣库广告惹恼韩国人

韩国示威者在首尔一家优衣库店外举牌抗议,要求优衣库道歉。(法新社)
韩国示威者在首尔一家优衣库店外举牌抗议,要求优衣库道歉。(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首尔综合电)日本和韩国爆发新争端,这次是因为日本服装品牌优衣库(Uniqlo)的电视广告被指嘲笑战时强迫劳工和慰安妇。

为表示抗议,有韩国学生仿效优衣库广告制作视频,也有消费者到优衣库分店外抗议要求优衣库道歉。

出问题的优衣库广告本月在韩国和其他市场推出。在广告里,98岁的白人时尚指标人物阿普费尔(Iris Apfel)接受12岁的服装设计师罗杰斯(Kheris Rogers)访问。

当罗杰斯问阿普费尔,她在青少年时期如何穿搭服饰时,阿普费尔答道:“喔,我的天哪,我记不得那么久之前的事了!”

该广告在韩国播出时,韩文字幕却写道:“天哪!我记不得80多年前的事了。”

80年前,也就是1939年,是日本对朝鲜半岛殖民统治的末期,对一些韩国人而言,那仍是让人憎恶的回忆。优衣库这则广告因此被认为试图洗白日本殖民史。

优衣库已经撤下广告,并称“无意触及慰安妇和韩日争端课题”。但韩国人却不接受该公司的解释,一些学生上街游行,要求优衣库正式道歉。

韩国一名历史系学生仿效优衣库广告,访问了二战时期被日本三菱公司强迫劳动的一名90岁老妇。学生问老妇她年轻时有多辛苦,老妇答道:“不可能忘记那种痛苦的记忆。”

模仿视频上周六上载到YouTube之后,短短两天内就吸引到10多万人收看。

日本最高法院去年裁定日本企业必须赔偿二战时的韩国籍强迫劳工后,两国关系就不断恶化。今年7月,日本限制三种关键的高科技材料出口到韩国,韩国人则抵制日货。

韩国中小型企业部长周一告诉韩国国会,优衣库的争议性广告“非常令人沮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