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东南部持续干旱 多处面临缺水危机

在新南威尔士州的盖拉,农夫尤曼的水池即将干涸,他不时就得调整水管位置,才能抽取水位日渐低落的池水。(法新社)
在新南威尔士州的盖拉,农夫尤曼的水池即将干涸,他不时就得调整水管位置,才能抽取水位日渐低落的池水。(法新社)

字体大小:

(盖拉路透电)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北部和内陆以及昆士兰州南部地区持续遭旱灾打击,当地水坝水位持续低落,多个小镇面临缺水危机,受影响人数达18万人。

据了解,澳洲东南部大片地区这轮旱灾自2016年就开始;现在,这缺水危机越来越严峻。澳洲东部好些城镇即将迎来“归零日”(Day Zero)——即饮用水干涸的最后日期。

在悉尼,当地最大的瓦拉甘巴(Warragamba)水坝的水位已经降了一半。根据政府最新预测,该区较大大城镇包括有4万人口的达博(Dubbo)、2万5000人口的阿米代尔(Armidale)以及6万2000人口的塔姆沃思(Tamworth),预计将在明年中或底耗尽所有的饮用水。这些城镇正试图挖掘地下水库,以防止饮用水快速地耗尽。

澳洲东部城镇盖拉(Guyra)剩下的饮用水只够维持多400天,当地政府须用卡车运来用水,另外建造水管给当地水坝供水;此外,当局不久后还将展开钻探工程,在该城镇地下探寻新的水源。盖拉市长默里指出:“好些城镇的饮用水预计将同时耗尽,到时我们该从何处取水?”,这是最令人担忧的情况。

澳洲气象局表示,海水升温影响了降雨频率,在过去一个世纪,气温也持续上升,导致干旱和火灾情况加剧,预计东海岸地区的闷热天气将延续至少多三个月。

澳洲中央银行警告,旱灾正对澳洲的经济增长造成压力。根据澳洲农业资源经济局(ABARES)的数据,预计2019至2020年的农业生产总值将下降5%,至590亿澳元(约551亿新元)。

基于降雨量骤减的关系,农民、城镇和政府得额外花钱用卡车来运送水源,这显著地增加了日常开销。阿米代尔地区的农民告诉路透社,他们现在要额外支付250澳元(约233新元)的费用,才能取得1万公升的饮用水,这几乎是旱灾前水价的多一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