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伊国组织头目巴格达迪死前已安排接班人并交出实权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在美军周六的突袭行动中身亡,但据悉他早已委任接班人,并把实权交了出来。

《新闻周刊》引述中东情报部门消息人士报道,巴格达迪今年8月提名伊拉克前军官卡达什(Abdullah Qardash)为该组织“回教事务”负责人,这实际上意味着卡达什已接手巴格达迪的领导角色。

据说,伊国组织宣传机构阿马克通讯社(Amaq)发布了有关这项任命的声明,但该组织没有公开承认这份声明。

卡达什绰号“教授”,此外还有几个化名,其中一个是阿法里(Hajji Abdullah al-Afari)。外界对他所知甚少,只知道他曾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执政时期担任军官。

据悉,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推倒萨达姆政权后,卡达什和巴格达迪因与卡伊达组织有联系而同被美军关押在伊拉克巴士拉监狱,两人在狱中建立了密切关系。

报道还称,巴格达迪虽把伊国组织从卡伊达分支发展成为一度坐拥大片土地的“哈里发国”,但他在死前已沦为“有名无实”的领袖。消息人士说:“他并不参与组织的日常运作。巴格达迪只负责说可以或不可以,完全不参与策划。”

或利用巴格达迪死讯 招募新血与煽动报复行动

尽管如此,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称,巴格达迪的死对伊国组织来说是“毁灭性的一击”。

他说:“在许多方面,他都是一个鼓舞恐怖分子的领袖。他在2014年创立伊国组织,并领导它在中东地区建立哈里发国,所以这对他们来说是一大打击。”

埃斯珀补充说:“我们必须密切观察伊国组织的下一步。随着新领导人出现,我们也将追捕他们。”

专家指出,巴格达迪毙命不意味着伊国组织已经灭亡,该组织下来可能利用巴格达迪的死来招募新血与煽动圣战分子展开报复。

华盛顿战争研究所研究主任卡法雷拉说:“不幸的是,击毙其头目并无法击败恐怖组织。”她举例说,卡伊达组织头目奥萨马被击毙后,该组织仍继续在全球扩张。

全球政策中心中东专家哈桑也持有类似观点。他预计,伊国组织的外国分支大致上不会有变,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残余力量也不会因巴格达迪死亡而士气低落,而是会重振旗鼓。

有分析指出,恐怖组织在包括伊德利卜省在内的叙西北部地区不断扩大自身势力范围,是该地区安全稳定的重大隐患,也是导致当地出现人道主义危机的根源。反恐战争依然任重而道远,国际社会须团结一致,继续加大反恐力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