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首里城烧毁 冲绳人失去精神支柱

昨天凌晨的一场大火将首里城正殿等七栋建筑物全部烧毁。下图为这座古建筑物的原貌。(欧新社、法新社)
昨天凌晨的一场大火将首里城正殿等七栋建筑物全部烧毁。下图为这座古建筑物的原貌。(欧新社、法新社)

字体大小:

(那霸综合电)日本冲绳县那霸市的琉球王国都城遗址首里城毁于31日凌晨的大火,正殿、北殿和南殿尽毁。虽然首里城同日本好些古城堡一样是重建的古迹,但重建恢复原貌后,令它得以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它付诸一炬,令好些冲绳县人痛心、落泪。

那霸市长城间干子对记者说:“我非常难过……我们失去了我们的象征。”

目睹首里城在烈火中摇摇欲坠,一名82岁的老翁感叹,这不仅是经济上的损失,冲绳也等于失去精神支柱。他说:“我在这里出生和长大,见证战后它如何从瓦砾堆中重生,它是冲绳的象征、宝藏。”

47岁的神谷生江与丈夫一起看着火神肆虐。她流着泪对记者说:“真是太伤心了”。

首里城公园正举行重现琉球王国仪式活动

在首里城所在的首里城公园等场所,从10月27日开始举行再现琉球王国仪式的活动“首里城祭”,该活动将持续到11月3日。据那霸警署称,有消息显示到10月30日深夜,有人为筹备活动等而留在城里,正在调查情况。但首里城公园的管理机构强调:“我们不用火!”

首里城是1429年至1879年的琉球王国都城和王宫的所在地,1933年列为日本国宝。在1945年3月的冲绳战役中,美国海军飞机及战列舰多次轰击首里城,3月29日,美国密西西比号战列舰的炮轰令首里城尽毁。1992年的重建令结合中国与日本建筑风格的首里城恢复原貌,让城堡遗址得以在2000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日本另有一些古城堡也是在灾劫之后重建、由大师与工匠倾注心血恢复原貌的。其中在2016年的地震中遭受重创的九州熊本城料至少得费10年时间修复。

据传始建于607年的奈良县法隆寺(又称斑鸠寺)的金堂1949年失火,金堂内部柱子和壁画烧毁。日本以此次火灾为戒,制定了文化财产保护法、发生火灾的1月26日成为了日本的文化财产保护日。

随后还是有古迹遭遇火劫。1950年7月2日凌晨,京都原名鹿苑寺的金阁寺发生一起纵火事件。

1993年,建于1890年的奈良县的橿原神宮内的一所殿堂遭大火吞噬。1998年,奈良县世界文化遗产东大寺(亦称大华严寺)的佛堂发生大火。

在巴黎圣母院今年4月发生大火之后,日本文化事务局在9月间颁布了对国宝和重要文化财产的防火措施,包括放置灭火器。

首里城付诸一炬后,重建工作刻不容缓。一名66岁的男子说:“现在,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尝试让它恢复原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