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严重恶化 新德里公共卫生进入紧急状态

新德里近来都是灰蒙蒙一片,整个城市和周围地区被空气污染导致的雾霾所笼罩,这个周末更严重。(路透社)
新德里近来都是灰蒙蒙一片,整个城市和周围地区被空气污染导致的雾霾所笼罩,这个周末更严重。(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德里综合电)印度首都新德里的空气污染恶化,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根据监测全球空气质量监测网站AirVisual的数据,昨日上午9时30分,新德里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指数飙至744,属于极度严重污染。该指数0至50为无空气污染,超过300即属于危险水平。

卫生专家指出,新德里空气中的PM2.5在周五严重超标,比世界卫生组织定下的安全水平高出19倍。

印度环境污染控制局周五宣布新德里进入公共健康紧急状态。市政府也下令学校停课至周二(5日),新德里及其周边城市的所有建筑工地和燃煤工厂一概禁止施工到周二。

新德里是全球空气最污染的城市之一,自本周起其空气质量就急剧下降至开年以来的最严重水平,整个城市笼罩在灰蒙蒙的毒气之中。

环境污染控制局指出,空气有毒是一系列因素造成的,包括建筑工地扬尘、车辆排放废气、新德里周边农村地区焚烧秸秆,以及风向转变。

10月27日是屠妖节,许多人不顾禁令燃放爆竹庆祝,大大加重了空气污染。警方逮捕了一些违例燃放爆竹者,但于事无补。

印度北部是农业区,农民在收割农作物之后,须先清掉田地中残留的秸秆,才能进行下一轮播种。秸秆原本是由人工清除,然后充当牛饲料或是制成纸板。不过,过去10年来,农民渐渐改用机械收割,而作物残茬则以焚烧这最省钱和省时的方式清除。焚烧秸秆引发的霾害因此年复一年成为污染空气的黑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