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传中国要求美国取消和降低3600亿美元商品关税

一名知情人士说,作为回报,中国将取消对对等金额美国商品所加征的关税,其中多数为农产品。(彭博社档案照)
一名知情人士说,作为回报,中国将取消对对等金额美国商品所加征的关税,其中多数为农产品。(彭博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正在寻求美国取消和降低对多达3600亿美元(约4900亿新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作为签署第一阶段协议的条件。

中国将做出相应回报

这些了解北京立场的知情人士称,中国谈判人员要求特朗普政府取消9月开始对约1100亿美元商品加征的15%关税,并降低去年开始对约2500亿美元商品加征的关税(目前税率25%)。

中国官员还建议美国暂时豁免部分关税。一名知情人士说,作为回报,中国将取消对对等金额美国商品所加征的关税,其中多数为农产品。

中国此前还要求特朗普取消对约1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这项计划定于12月15日生效。这轮关税将冲击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热门消费商品。知情人士称,至少这轮关税计划要被排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才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

至于美方的立场,《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称,美国官员正在讨论是否取消9月份对包括服装、电器和平板显示器等中国进口商品所加征的关税。

一名美国政府官员也说,作为可能在本月签署第一阶段协议的一部分,美国正在考虑是否落实12月15日生效的关税。

至于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其他官员之前一直强调,这是迫使中国兑现承诺的一个手段,应该长期保留。

特朗普上周五说,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一旦完成谈判,他希望就在美国某个地点与习近平会晤并签署协议。

彭博社周一报道,中国正在审视习近平愿意与特朗普会晤的美国地点。

知情人士说,中方原本希望美方邀请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签署协议,但他们现在认为,即使不进行国事访问也可以到美国签约。他们补充说,中方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熟悉美国计划的人士则说,美方考虑的签约地点为阿拉斯加或艾奥瓦州。

欧亚中心中国项目负责人温尼说,达成临时贸易协议将能提振中美经济,同时协助特朗普争取到农民群体的支持。“达成这项贸易协议符合两国的利益。如果特朗普达成协议,他将受到美国人民的支持。中美能够双赢。”

自特朗普2017年上任以来,美国政府一直敦促中国遏制对国有企业的巨额补贴,并停止强迫美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

分析人士说,第一阶段协议主要集中在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以及与版权和商标问题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上,而并未解决工业补贴问题。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前国会议员、现为美国智库亚洲研究局顾问的布斯坦尼认为,任何初步协议的性质都可能是短期的,而且不稳定。“即使大家在讨论第一阶段协议,但我们认为它在解决结构性问题上没有实质意义。在很大程度上中国将是在维持现状,继续做它正在做的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