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墙倒了 东西德人无形隔阂仍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89年11月9日,将德国一分为二的柏林围墙轰然倒塌,东西德开启统一进程。30年过去了,两德之间却依然存在无形的隔阂,在社会、经济、政治等多方面呈现出一定的差异。


柏林洪堡垒大学社会学教授茂乌接受美国电缆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指出,德国东西部之间的许多差距尤其是经济差距已经缩小,但两地人民的想法和心态仍存在显著差异,例如就如何看待前东德、是否信任民主机制、对精英、媒体及与俄罗斯关系的看法等等。“大多数西德人会说已经没有差异,因为在转型中已被抹平,但多数东德人会说东西之间仍明显有别。”


根据多项民调,多达半数东德人仍觉得自己是“二等公民”。数十年的共产主义政权拖垮了东德经济,按当前的物价计算,1991年东德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9701欧元(约1万4530新元),西德则高出一倍有余,达到2万2687欧元,虽然如今差距已大大缩小,但东部六州的经济发展仍远远落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