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未能消除分歧 中美签署首阶段贸协遥遥无期

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仍是遥遥无期。中国与美国高官周五就贸易协议通电话,但未能消除分歧。(法新社档案照)
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仍是遥遥无期。中国与美国高官周五就贸易协议通电话,但未能消除分歧。(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仍是遥遥无期。中国与美国高官周五就贸易协议通电话,但未能消除分歧。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当天接受福克斯商业网络的采访时指出,总统特朗普尚未同意以取消任何关税作为达致协议的一部分,更何况中方虽同意采购美国农产品,但规模尚待确认。

熟知谈判情况的人士透露,中美互不相让令谈判陷入僵局,中方不愿预定将采购的农产品数量,美方则不愿取消加征关税。

特朗普10月曾表示,中方同意每年向美国购买400亿至500亿美元(约544亿至680亿新元)的农产品。然而,北京方面只愿意根据市场需求购买农产品。北京坚持在首阶段协议中,必须包含取消关税,但特朗普迟迟未同意这么做。

罗斯说,现在最重要的是要做出明确的承诺,并指中国“肯定有能力负担四五百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他说:“问题是,他们是否愿意允诺?即使承诺了,这样的承诺是否存在漏洞?”

美国将在12月15日对华实施新的增税举措。罗斯表示,虽然现在还有时间继续谈判,但仍不清楚双方能否在此期限前达成协议。他重申,如果到时协议仍未达成,特朗普会“很乐意”加征关税。

此外,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周五重复他前一天说过的话,即首阶段协议不一定要由中美国家首脑亲自签署,也可由部长级别签署。

库德洛对记者说:“两国领导人或许可以亲自出席签署仪式,不过两位领导人之前都曾说过,可以由他们的资深部长来签署。”他说,若最后由部长级来签署协议,并无特别意涵,外界不用过度解读。

库德洛近日不断对贸易谈判释放积极信息,称谈判取得进展,以此推高对谈判前景的乐观情绪。不过,他周五的语气较保留,还表示协议签署日期仍未敲定。

针对库德洛的谈话,美国媒体认为这是美方有意打预防针,凸显这份初步协议可能不是太重要,以免各方期望过高。

允许美企与华为做生意 传有效许可再延长两周

另一方面,美国媒体引述消息报道,特朗普政府将在下周一宣布将允许美国企业与中国科技公司华为做生意的许可证有效期再延长两周。

一名消息人士说,此次延长期比之前的90天短得多,双方还在针对给予更长的延期进行磋商,主要是监管程序未能敲定。

美国商务部5月15日把华为列入“实体名单”,限制它们购买美国软件和零部件,几天后却又表示允许华为在90天内继续购买美国厂商产品,直到8月19日才会生效。后来,商务部这个临时许可延长90天,到本月18日为止。

华为和美国商务部都不愿针对这个报道置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