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敦桥恐袭两死三伤 凶徒是前罪犯去年提早获释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伦敦市中心周五发生持刀伤人案导致两人死亡,行凶男子是前罪犯,他最后被赶到现场的警方开枪击毙。

当地警方是在事发后隔天公布行凶男子身份,他是28岁的奥斯曼·汗(Usman Khan),刚在去年底有条件释放。警方把这起事件定为恐怖袭击。案发后,首相约翰逊马上中断竞选活动回返伦敦。

约翰逊赞扬警务人员和公众反应及时,他随后主持了政府紧急应对委员会会议,强调英国不会因为这次袭击而退缩。他周六也说,犯下恐怖主义罪案者不应该获准提早出狱。

约翰逊当天与工党党魁科尔宾通电话,两人决定各自中断当天的竞选活动。约翰逊周六的活动也取消,专注处理后续的安全措施。伦敦周末将加强保安,当局会加派武装警察在街上巡逻。

穿上假炸弹背心 凶徒遭警开枪击毙

奥斯曼·汗在伦敦当地时间周五下午约2时(新加坡时间周五晚约10时)在伦敦桥附近持刀捅死一男一女,另有三人受伤,后来赶到现场的警方开枪把他击毙。佩戴着电子追踪器的凶手干案时穿了假的炸弹背心,事后伦敦桥一带一度封锁。

凶手曾涉及卡伊达组织袭击英国证券交易所的阴谋,2012年在恐怖主义罪行下被判入狱,但在2018年12月有条件释放,包括须佩戴电子追踪器。

英国反恐警察总长巴苏发表声明说,奥斯曼·汗周五下午参加在伦敦桥北端鱼商会馆(Fishmonger's Hall)内举行、由剑桥大学举办的一项前罪犯教育学习活动。巴苏说:“我们相信袭击在里头发生,然后凶手离开建筑走到伦敦桥,他在那里被扣留,与警方对抗后被开枪击毙。”

巴苏表示,凶手一直居住在英格兰中部的斯塔福德郡(Staffordshire),警方在对他的住家进行搜查。安全机构消息人士向英国新闻联合社透露,凶手同回教恐怖组织有联系。

不过英国安全部长路易斯周六表示,案件不涉及其他嫌犯,警方没进行更多追捕行动。

路人合力制伏凶手

根据目击者拍摄并在社交媒体上载的现场录像显示,数名路人在警方赶到前合力将凶手制伏在地,其中一名民众还夺下凶手手中的刀子。另一段视频显示,警察赶到后,将一名与凶手扭打的民众拉开,并开枪将凶手击毙。

参与制伏凶手的一名导游赫斯特告诉英国广播公司电台说,当时很多人在逃跑,自己深觉应该挺身而出,于是下车冲向现场。赫斯特描述,凶手“在高声叫喊,他刺了两名妇女,每个人上前按住他,要把他压在地上……我看到他手上拿着刀,于是试着踢他的头。我们都在设法要夺去他的刀子。”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赞扬这些协助制伏凶手的英勇路人。他指出,这些路人当时并不知道凶手身上穿的炸弹背心是假的,仍冒生命危险尝试制伏他。

伦敦大都会警察局长迪克说,她对事件的发生感到“深切哀痛”,并对伦敦市“再次成为恐怖主义的目标感到愤怒”。

袭击案发生当天,正值黑色星期五这个圣诞节前最热闹的购物日。袭击发生后数小时,荷兰海牙一条购物街也发生持刀伤人案,至少三名青少年被刺伤。目前仍不知两起事件是否有关连。

两年前伊斯兰激进分子恐袭案也发生在伦敦桥附近。当时,三名极端分子驾货车冲撞行人,随后下车到附近用刀追砍民众,造成8人死亡和48人受伤。三人当时也穿着假的炸弹背心,随后被警方击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