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罢工料持续至下周 公交系统近瘫痪

法国工会组织周六在巴黎发动新一轮示威游行,并恫言大罢工将持续至下周,预料将造成主要交通服务大受影响。(法新社)
法国工会组织周六在巴黎发动新一轮示威游行,并恫言大罢工将持续至下周,预料将造成主要交通服务大受影响。(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黎法新电)法国24年来最严重的全国大罢工自周四开始以来,未见缓解迹象,民众周末出行愈发困难。推动罢工的工会组织恫言大罢工将持续至下周。

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养老金改革计划受到强烈抵制,数十万人周四走上街头游行,主要交通服务停运以表示抗议。类似大罢工曾在1995年上演,当时运输系统瘫痪长达三周,最终迫使时任总统希拉克放弃他的养老金改革计划。

法国几个大工会组织誓言来临周二要在全国发动新一轮示威游行。接下来几天,预料交通瘫痪情况将难以舒缓。

马克龙2017年打着鲜明的改革旗帜上台执政,此次大罢工相信是他在国内面对的最大政治考验。

法国过去一年爆发一系列抗议生活水平下降的“黄背心”示威活动,马克龙并未向示威者做出太多让步,但工会的愤怒情绪可能助长最新的抗议行动。

法国目前的养老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约14%,为全球最高之一,而其62岁法定退休年龄则是发达国家当中最低之一。马克龙指出,现有的养老金制度过于复杂,而且不鼓励劳动力流动,如果不进行改革,到了2025年养老金系统将面临170亿欧元(约256亿新元)的赤字。

巴黎九地铁线停驶

马克龙政府似乎不打算让步。总理菲利普周五发表讲话,重申养老制度改革势在必行,他说改革会是循序渐进的,改革重点将在周三公布。

罢工首两天法国公共交通严重受影响,仅10%至15%的高速列车和各区列车保持行驶。法国国家铁路公司警告,周末的情况将一样糟糕。巴黎地铁有九条线路完全停驶,五条线路局部通车,只有无人驾驶的两条线路服务照常。跨境欧洲之星(Eurostar)和大力士(Thalys)高铁服务预计也会取消多趟班车。

航空交通所受的罢工影响较低,随着民航机构解除航空交通限制,空运服务正逐渐恢复正常。

此时在巴黎游玩的旅客只能自叹倒霉,除了出行极为不便,旅游计划也难免被打乱,因为旅游景点受罢工影响被迫关闭或是只有局部开放。例如举世闻名的罗浮宫暂时关闭大部分永久展厅;巴黎大皇宫、橘园美术馆、奥赛博物馆也同样只开放短期展区。过去几天,巴黎歌剧院也取消了演出活动。

目前距离圣诞节仅剩两周,这原本是商家最期待的购物旺季,如今交通瘫痪恐怕将减低消费者出门购物的兴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