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 荷兰用沙加固堤坝防洪

荷兰人正把从马肯湖底抽取的大量沙子注入豪特里布大堤,整个工程料使用60多万辆卡车的沙,完工后堤坝将能抵御万年一遇的强风暴。(法新社)
荷兰人正把从马肯湖底抽取的大量沙子注入豪特里布大堤,整个工程料使用60多万辆卡车的沙,完工后堤坝将能抵御万年一遇的强风暴。(法新社)

字体大小:

作为一个低洼国家,荷兰长久以来都在和洪水作战。由于荷兰缺乏天然石材,当地工程学家只好把目光转向其他材料,最终选定沙子。

(阿姆斯特丹法新电)作为一个低洼国家,荷兰长久以来都在和洪水作战。随着气候变化加剧洪水带来的威胁,荷兰人正在采用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防洪妙方——用超过66万6000辆卡车的沙子,来加固一个关键的堤坝。

长25公里的豪特里布大堤(Houtribdijk)是荷兰最重要的防洪设施之一,它可阻止海浪越过内陆的艾瑟尔湖(Ijsselmeer),进入另一个内陆湖马肯湖(Markermeer)。这个启用了近半世纪的堤坝如今已不符合安全标准,急需进行加固工程。

由于荷兰缺乏天然石材,当地工程学家只好把目光转向其他材料,最终选定沙子。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液压工程教授阿尔宁克霍夫说:“我们面对一个困境:荷兰没有岩石。这意味着,我们必须高价从挪威等国进口石材。若不然,我们就必须另寻解决方案,利用触手可得的材料。这个材料就是沙。”

传统上,用沙子建成的结构给人不太牢固的感觉,但荷兰人说,他们想出了把沙子变成极佳防洪材料的方法。

工程人员自2017年起向豪特里布大堤注入大量的沙,这些沙抽取自马肯湖底厚厚的淤泥层底下。到2020年中,估计将有超过1000万立方米的沙子被注入该堤坝中。之后,沙子会随着海浪和海流逐渐分散和沉淀,最终形成一道能抵御风暴潮的屏障。

为了取沙而抽出的淤泥也不会被浪费,而是用于打造一个面积相当于330个足球场的新自然保护区。

荷兰是在1953年发生严重洪灾,造成约1800人死亡后加强防洪系统,1963年动工的豪特里布大堤是防洪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荷兰政府说,用沙加固堤坝的技术为世界首创,工程完成后,豪特里布大堤将能抵御万年一遇的严重风暴。

颇具商业头脑的荷兰人还打算,把这种做法推广到其他受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影响的国家和地区。

负责豪特里布大堤加固工程的财团EcoShape发言人说:“这种融合大自然的建筑方法……可以应用在世界任何面对防洪问题的地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