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警方展开调查 怀特岛火山活跃为何还让游客参观

新西兰当局发出的照片显示,火山爆发后,怀特岛每一处都被火山灰所覆盖。(法新社)
新西兰当局发出的照片显示,火山爆发后,怀特岛每一处都被火山灰所覆盖。(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周二在记者会上说,连夜搜索的空中侦察机并没有发现任何生命迹象。她说这场悲剧令人震惊,并表示感到“难以言喻的悲痛”。

(惠灵顿综合电)新西兰怀特岛火山周一爆发造成严重死伤,其实当地事前多日已出现高频率火山活动,旅行团为何还获准前去因此成了关注与调查焦点。总理阿德恩表示,关于这起悲剧的种种疑问必须被提出来并获得回答,但当务之急是搜寻遇难者。

新西兰丰盛湾地区的怀特岛(White Island)火山周一喷发,到昨天已知造成至少六人丧命,预料死亡人数会进一步上升。

新西兰警方周二发声明宣布,他们针对“火山造成死伤的情况展开了调查”。

当天早些时候,警方原本称这是一项刑事调查,但后来澄清这是代表验尸官展开的死因调查,并指现在进行刑事调查还为时过早。

20多名伤者全身烧伤面积超过71%

专家指出,允许游客近距离参观活跃的怀特岛火山是很危险的,尤其是在该火山近期活动频繁的情况下。旅游业者则说,事发当天的火山爆发风险并没有达到暂停参观的层级,游客也应该明白,不论火山活动处于哪个警戒水平,它们都可能随时爆发。

警方确认,火山爆发时岛上有47人,包括24名澳大利亚人、九名美国人、五名新西兰人、四名德国人、两名中国人、两名英国人和一名马来西亚人。昨天一人在医院不治后,死者增加到六人,另有八人下落不明,相信都已罹难;这意味着死亡人数可能增至至少14人。

30名伤者中,有20多人全身烧伤面积超过71%,其中一些有生命危险。警方已确认死者包括一名新西兰籍导游,其余遇难者的国籍还有待确定。

20191211_news_nz_Large.jpg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向第一时间冒险降落怀特岛救人的救护人员与直升机机师致敬。(法新社)

总理阿德恩周二在记者会上说,连夜搜索的空中侦察机并没有发现任何生命迹象。她说这场悲剧令人震惊,并表示感到“难以言喻的悲痛”。

她说:“我们知道有关这次事件会有更多以及更大的问题。这些问题必须问,也必须得到回答。”但她指出,目前的焦点是搜索遇难者遗体,以及确保警方能够安全地进行工作。

遇难者澳洲公民居多

在这次惨祸中,澳洲有最多公民遭遇不幸。澳洲总理莫里森周二在悉尼告诉媒体,有11名澳洲人情况不明,当中三人可能在已确认遇难者之列。他表示,对于这些澳洲人的家属来说,这是“非常艰难的一天”。

莫里森说,由于新西兰当局对于找到生还者已不抱希望,因此救灾工作的重点已转为寻找失踪者遗体。

他也透露,有13名澳洲人在新西兰各医院接受治疗,当中好几人伤势严重。

据参与搜救者形容,怀特岛完全被火山灰烬覆盖,有如电影中描绘的俄罗斯切尔诺贝利核灾现场。

由于专家评估,此火山在24小时内再喷发的概率高达50%,搜救人员暂时无法再登岛。警方发言人说,只有在确定现场环境是安全的,搜救人员才会重登怀特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