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总理马林宣誓就任 19名阁员中12人是女性

芬兰总理马林(右二)宣誓就职后,与教育部长安德森(左起)、内政部长奧西萨洛及财政部长库尔穆尼召开记者会。(法新社)
芬兰总理马林(右二)宣誓就职后,与教育部长安德森(左起)、内政部长奧西萨洛及财政部长库尔穆尼召开记者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赫尔辛基综合电)芬兰34岁总理马林周二(12月10日)宣誓就职,她承诺将让国家恢复稳定,且会继续通过社交媒体与民众交流。

芬兰国会周二以99票对70票通过社会民主党副主席马林(Sanna Marin)成为总理,使她成为芬兰历来最年轻的总理,也是全球最年轻的国家领导人。

因处理国有企业芬兰邮政公司的劳资纠纷不当,上任仅6个月的总理、社民党主席林内及其领导的政府失去联合政府另一党派中间党的信任,本月3日集体辞职。

马林过后在党内选举中以微弱优势击败对手、社民党议会小组负责人林德曼。

马林当选后表明,将致力于重建选民对政府的信任。但她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没有说明新政府要如何重建信任,仅说须通过“直接对话”。

马林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中间党要求增加国内就业来支付昂贵的福利国开销。她说,新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行6月宣布的施政方针。“我们将减少不平等,投资于知识及教育,维护人民的安全。”

由于芬兰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加上就业人口下降给公共财政带来压力,使该国实行的福利国制度正面临威胁。

马林领导的中间偏左联合政府由五个政党(社民党、中间党、绿色联盟、左翼联盟和瑞典族人民党)组成,其中四个政党由女性领导,而新内阁有19名成员,其中12人是女性。

马林强调,政府的责任是“创造社会稳定”,并表示会继续使用社交媒体,但会更加谨慎。

马林曾把自己的孕照及孩子的照片放上网。

她说:“我代表年轻一代。当然,在使用社交媒体或Instagram时,即使我是总理,我还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一个真实的人……我不会改变自己的言行举止,但会更谨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