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埃尔多安:应对方政府要求 土最快下月派兵利比亚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法新社)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法新社)

字体大小:

埃尔多安周四向他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成员表明,将接受利比亚的请求。他说:“一旦国会复会,就会把派兵到利比亚的法案列入议程。”

(安卡拉/的黎波里综合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四(12月26日)说,由于的黎波里提出要求,土耳其最快将于下个月派遣军队到利比亚。一旦土耳其派兵到利比亚,当地局势无疑将更趋复杂。

埃尔多安当天向他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成员表明,将接受利比亚的请求。他说:“一旦国会复会,就会把派兵到利比亚的法案列入议程。”

土耳其国会将在下月初对这项军事部署进行表决。埃尔多安说,法案预计明年1月8日至9日通过,以尽快派兵到利比亚。

获国际社会认可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GNA),此前一直试图抵御退役将领哈夫塔尔(Khalifa Haftar)为拿下首都的黎波里所发动的攻势。哈夫塔尔获俄罗斯、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约旦的支持,他的部队主要驻扎在利比亚东部。

的黎波里一名官员透露,他们已经正式向土耳其要求提供海陆空的军事支援。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上月同土耳其签署了两份协议,一项是安全及军事合作,另一项是关于地中海东部的海洋边界。前者是土耳其为盟友的黎波里提供保护,后者则结束土耳其在东地中海的孤立状况,扩大土耳其海上能源勘探的力度,但这也引起希腊及其他邻国的警惕。

据路透社上月所看到的联合国报告内容指出,尽管联合国对利比亚实施武器禁运,土耳其仍在为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提供武器军需。

土派兵决定 令俄罗斯担忧

埃尔多安周三访问突尼斯,讨论两国合作促成利比亚的停火安排。埃尔多安随后单方面表示,土耳其和突尼斯已经同意支援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

土耳其派遣部队的决定让俄方感到担忧。克里姆林宫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四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通话,双方同意以和平方式解决利比亚危机。但埃尔多安已表明,不会对俄国介入利比亚局势坐视不理。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东部的国民代表大会自2016年决裂,双方部队爆发冲突,致使利比亚分裂成两个政权。今年4月哈夫塔尔率领东部的利比亚国民军攻打首都,不过没有办法挺进的黎波里中心。最近在获得俄罗斯与苏丹的部队支援,以及阿联酋提供的无人机协助下,哈夫塔尔的部队终于在首都以南郊区占领了一些据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