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数千名伊拉克示威者攻击美使馆 美向中东增兵 指伊朗幕后策动

字体大小:

这是美国在巴格达的使馆区多年来首次遭到攻击,标志着美国和伊朗之间的代理冲突急剧升级,也使美国和伊拉克的关系跌至多年来的谷底。

(巴格达综合电)数千名伊拉克民兵和支持者周二冲入位于巴格达的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区,就美军空袭获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组织一事宣泄怒火。有鉴于美国人员和设施在伊拉克面对日益严重威胁,美国国防部宣布向中东地区增兵,总统特朗普也威胁报复伊朗,只是过后澄清说不想开战。

这是美国在巴格达的使馆区多年来首次遭到攻击,标志着美国和伊朗之间的代理冲突急剧升级,也使美国和伊拉克的关系跌至多年来的谷底。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这次袭击是“恐怖分子策划”,他提及其中一个幕后黑手为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的二把手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人民动员组织成员包括亲伊朗的民兵组织“真主旅”,美军2019年12月29日在伊拉克境内发动的空袭,目标就是真主旅。这场空袭也是引发此次抗议的主要导因。

数千名抗议者周二越过保安森严的巴格达绿区检查站,到美国大使馆外要求美军撤出伊拉克,同时对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苏莱曼尼表示效忠。他们先在大使馆外墙涂鸦,并点燃使馆围栏处一座警卫塔,随后闯入使馆外院,与发射催泪瓦斯的警卫发生冲突。

当天的局势很快受到控制,但抗议者拒绝离开,入夜后还在使馆外扎营,称要进行长期抗争。周三,他们向使馆抛掷石块和焚烧美国国旗,使馆警卫向他们发射催泪瓦斯和闪光弹,导致数人受伤。在伊拉克政府的要求下,人民动员组织命令成员和支持者撤出使馆外围,到周三下午,所有人已经离开。

750名美军动身前往中东地区

美国国务院说,抗议者并未进入使馆区的主要园地,使馆人员也安全,国务院并不打算疏散他们。事发时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图尔勒正在度假,他已动身回返使馆。

美使馆区遇袭后,五角大楼派出两架AH-64阿帕奇直升飞机飞越使馆上空,展示威慑力量。部署在中东地区的约100名海军陆战队员也被派去加强使馆保安。五角大楼说,已经命令第82空降师约750名军人动身前往中东地区,同时将在接下来几天增派人员到中东。

多位匿名的美国官员说,750名美军将先往科威特待命,接下来如果有必要,还可增派多达4000名美军到中东。目前在伊拉克支援当地安全部队的美军超过5000人。

正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度假的特朗普跟伊拉克总理迈赫迪通了电话。白宫说,特朗普向迈赫迪强调了保护在伊拉克的美国人和设施的重要性。

特朗普也指责伊朗策划了这起暴力事件。他在推特上写道:“伊朗将须对我们任何设施内出现的人员伤亡或损失负全部责任。他们将付出非常高昂的代价!这不是警告,而是威胁。”

特朗普的推文似乎预示着战争一触即发,但记者在当天较迟时候问特朗普,当前紧张局势是否会演变成与伊朗开战,特朗普答道:“我要吗?不,我想要和平。我喜欢和平。伊朗应该比任何人都想拥抱和平。所以我看不到这种情况。”

伊朗则否认与抗议行动有关,并指美国咎由自取。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说,美国野蛮杀死了至少25个伊拉克人、侵犯了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之后,竟然还敢把伊拉克人的抗议活动归咎于伊朗,令人震惊。

2019年12月29日,美军对亲伊朗的伊拉克民兵组织真主旅位于伊拉克的基地发动空袭,以报复该组织27日攻击伊拉克境内驻有国际联盟部队的军事基地,打死一名美国承包商。据报美军的空袭造成至少25个民兵死亡,55人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