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美伊紧张关系不断升温 美国国防部再度下令向中东增兵

随着美国和伊朗紧张关系不断升温,美国国防部再度下令向中东增兵,防长埃斯珀也表明美军没有撤离伊拉克的计划。(法新社)
随着美国和伊朗紧张关系不断升温,美国国防部再度下令向中东增兵,防长埃斯珀也表明美军没有撤离伊拉克的计划。(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伊朗已通过一项法案,把所有美军部队都列为“恐怖分子”,并正在考虑13种报复美国的方案。由于担心局势失控,北约促请伊朗避免进一步挑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促请各方保持“最大克制”。

(华盛顿综合电)随着美国和伊朗紧张关系不断升温,美国国防部再度下令向中东增兵,防长埃斯珀也表明美军没有撤离伊拉克的计划。

伊朗周二(1月7日)通过一项法案,把所有美军部队都列为“恐怖分子”,并正在考虑13种报复美国的方案。

由于担心局势失控,北约促请伊朗避免进一步挑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促请各方保持“最大克制”。

彭博社引述一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继上周美军第82空降师向科威特增派约3500兵力后,美国巴丹两栖战备群也已奉命从演习区域地中海开往波斯湾地区,该战备群包括约2200名海军陆战队员和一支直升机部队。

此前有报道称,美军致函通知伊拉克,它正在做撤离前的重新布防,但埃斯珀周一(6日)向媒体澄清:“我们没有做出撤离伊拉克的决定,也没有发布任何撤离或准备撤离的计划。”

此前一天,伊拉克国会通过一项决议案,要求结束所有外国军队驻扎,并呼吁伊拉克政府向联合国控诉美国严重侵犯伊拉克主权与安全的行为。

但埃斯珀说,他相信伊拉克人仍然希望美国在当地维持军事存在,因为他们“知道美国正在帮助他们建立一个繁荣的主权独立国家”。他称:“伊朗人不是这么想的。伊朗希望把伊拉克变成受它掌控的代理人。”

这是美军在总统特朗普命令下击杀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以来,埃斯珀对此事件发表的最长回应。特朗普早前警告伊朗不要攻击美国目标作为报复,否则美国将对包括文化遗址在内的52个伊朗目标展开迅猛攻击。

不过,埃斯珀称美军将“遵守武装冲突法”,暗示美方不会攻击伊朗文化遗址。根据国际法,对文化遗迹展开军事行动是战争罪。

面对特朗普的威胁,伊朗总统鲁哈尼不甘示弱,他周一发推文说:“那些提到52这个数字的人也应当记得290这个数字……不要威胁伊朗国。”他指的是1988年7月美国军舰在波斯湾击落伊朗航空655号班机,导致290人丧命的事件。

伊朗国会周二通过一项法案,把所有美国部队、美国国防部的职员与附属机构、特工、指挥官,以及所有下令促使苏莱曼尼“殉难”者都列为恐怖分子。这是对去年4月通过的一项法案的修正,该法案把美国列为支恐国家、把美国驻中东部队列为恐怖组织。

半官方的伊朗法尔斯通讯社引述伊朗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沙姆哈尼的话报道,伊朗正在评估13种回应美军击杀苏莱曼尼的方案,而即使是其中最弱的选项都将给美国带来“历史性噩梦”。

苏莱曼尼的遗体周二运抵家乡克尔曼安葬。伊朗革命卫队总司令萨拉米向数以万计的哀悼者讲话时矢言,伊朗将做出“强硬和彻底的报复”。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周一敦促伊朗避免进一步的暴力和挑衅行动,呼吁各方保持克制,让局势降温。他也强调,全体北约成员在中东的立场与美国一致。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也警告,目前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处于“本世纪最高水平”,且还在继续升级。他没有点名美国和伊朗,但呼吁各国保持最大克制,重启对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