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分析:美伊虽暂不开战 伊拉克仍遭池鱼之殃

美国与伊朗剑拔弩张,随时可能开战。美国国内一些反战民众,周三聚集在纽约市时报广场示威,反对美国与伊朗爆发军事冲突,并要美军撤出中东。(法新社)
美国与伊朗剑拔弩张,随时可能开战。美国国内一些反战民众,周三聚集在纽约市时报广场示威,反对美国与伊朗爆发军事冲突,并要美军撤出中东。(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格达/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和伊朗剑拔弩张,但从目前局势发展看来,两国暂时不会开战,不过有分析指出,伊拉克依然会沦为双方的冲突区。

伊拉克人民也担心,国家会再次成为战场。伊拉克总理迈赫迪的发言人说,迈赫迪正和国内外人士进行必要联系,希望防止局势失控及爆发战争。

美军上周炸死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后,德黑兰周三向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发射多枚导弹以示报复,但伊朗当局过后说,不寻求事态升级或战争。

美国总统特朗普则指伊朗的行动没有造成美军伤亡,还称伊朗已放软姿态。尽管他表明会加强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但没有提及新的军事行动。

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基金会研究员盖斯顿认为,根据美国和伊朗的态度,双方有意避免局势失控,但却又都在伊拉克有所行动,显示伊拉克将因美伊冲突而动荡不安。

她说,除了和伊朗的问题,美国和伊拉克国内亲伊朗派的冲突也会对巴格达造成破坏,尤其美军在炸死苏莱曼尼的攻击行动中,也导致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的副首领穆罕迪斯丧命。

人民动员组织在伊朗导弹袭击美军基地后表明,现在是“伊拉克回应”美军炸死穆罕迪斯的时候。

美伊都不想让冲突升级

此外,美国防务专家认为,特朗普政府不希望与伊朗冲突升级的原因之一,是为了让美军集中精力投入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大国竞争,实施国家的国防战略。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防务专家克拉克指出,缓解与伊朗的冲突有利于美军聚焦亚太地区,若美伊冲突升级,会分散美军的注意力。

他认为,其实伊朗也不希望冲突升级,以便美军能撤出中东地区,好让德黑兰可在该区扩张影响力。

“伊朗不太想与美国作对,以免美军增加在中东的部署……他们希望美国能放弃制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