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战争权力”表决获224票支持 美众议院通过决议限制总统对伊动武

好些示威者周四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外游行,呼吁美国不要与伊朗开战,其中一些示威者更穿着囚服,装扮成关塔那摩湾拘押中心里的囚犯,传达反战的信息。2002年美军在古巴关塔那摩湾基地设立一座监狱,专门关押九一一事件后抓获涉及恐怖主义的嫌疑人。(法新社)
好些示威者周四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外游行,呼吁美国不要与伊朗开战,其中一些示威者更穿着囚服,装扮成关塔那摩湾拘押中心里的囚犯,传达反战的信息。2002年美军在古巴关塔那摩湾基地设立一座监狱,专门关押九一一事件后抓获涉及恐怖主义的嫌疑人。(法新社)

字体大小:

虽然该项战争权力决议案目前没有法律约束力,但民主党表明将捍卫国会的宪法权力,共和党则指这会危害国家安全。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国会众议院周四通过战争权力决议,以限制美国总统特朗普未来对伊朗展开军事行动。虽然该决议目前没有法律约束力,但民主党表明将捍卫国会的宪法权力,共和党则指这会危害国家安全。

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周四以224票支持、19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战争权力决议。根据该决议,除非国会正式宣战或者明确批准,否则总统不得动用美国军事力量对伊朗采取行动;唯一例外的情况是美国面临“迫在眉睫的攻击威胁,而使用武力是必须且合适的”。

此次表决共获得三名共和党众议院的支持,但要在共和党领导的参议院获得通过希望依然渺茫。

不过,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指出,这项措施“真的能发挥作用”,并称1973年的战争权力法限制了总统在不咨询国会情况下的军事选项。

她在投票前的记者会上说,击杀伊朗将领苏莱曼尼的行动是“挑衅性的、不合适的”,未经过国会批准,将把美国民众置于险境。她表示,该决议将限制特朗普发动军事行动,保卫美国民众安全,阻止地区局势恶化。

共和党两名参议员——犹他州的麦克李和肯塔基州的保罗也强烈批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主持的机密汇报,无法消除他们对此次袭击行动未获国会授权的担忧。

不过,多数共和党人认为,民主党这个“空洞的政治举措”将危害国家安全。共和党众议员麦考尔说:“我的民主党同僚非但没有支持总统,反而在关键时刻分裂美国人。”他指出,该决议将“束缚”总统的手脚。

特朗普:苏莱曼尼原本正筹划炸毁美国大使馆

特朗普也坚持其决定是对的。他在俄亥俄州的一个竞选活动上声称,他之所以下令炸死苏莱曼尼是因为苏莱曼尼正在筹划炸毁美国大使馆。

他说:“苏莱曼尼正积极策划新的攻击行动,他非常认真地在研究美国大使馆,不只是巴格达的使馆,但我们阻止了他。”

特朗普早前也在白宫告诉记者:“我们抓到了一只彻头彻尾的恶魔,我们把他单挑出来,那是早就该做的事。我们这么做是因为他们密谋要炸我们的大使馆。”

对于众议院通过战争权力决议欲限制他向伊朗发动军事行动的权力,特朗普嘲讽道:“我们接到了电话,我们知道他在哪里,我们知道他怎么到那里,我们得做出决定……我们可没有时间打电话给佩洛西,她的脑袋可不清醒。”

白宫发言人形容,众议院通过的战争权力决议是“荒谬”和具有政治动机的。这项措施“可能破坏美国保护那些伊朗持续要伤害的美国公民的能力”。

如果参议院接下来也通过战争权力决议的话,该决议将直接生效,无须总统签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