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白宫确认 美中将如期于15日签首阶段贸易协议

白宫周五确认,美国和中国将如期于本月15日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在这同时有消息说,中美同意今后每半年举行经济对话,以推动彼此进行改革和解决纠纷。(法新社档案照)
白宫周五确认,美国和中国将如期于本月15日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在这同时有消息说,中美同意今后每半年举行经济对话,以推动彼此进行改革和解决纠纷。(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消息说,中美同意今后每半年举行经济对话,以推动彼此进行改革和解决纠纷。《华尔街日报》周六报道,每半年对话的安排将在15日签署协议时正式宣布,不过这些对话将与第二阶段的任何贸易谈判分开。

(华盛顿综合电)白宫周五(1月10日)确认,美国和中国将如期于本月15日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在这同时有消息说,中美同意今后每半年举行经济对话,以推动彼此进行改革和解决纠纷。

《华尔街日报》周六报道,每半年对话的安排将在15日签署协议时正式宣布,不过这些对话将与第二阶段的任何贸易谈判分开。

据报道,双方准备将这个对话命名为“全面经济对话”(Comprehensive Economic Dialogue),由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中国副总理刘鹤牵头。

中美贸易战持续一年多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在12月31日宣布会在1月15日与中国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可是他周四(9日)却又说签署日子可能比15日“稍后一些”。这顿使各方对这一纸协议是否会如期签署感到狐疑。

白宫国家经济顾问库德洛周五接受福克斯商业网络访问时确定,这份协议的签署仪式将“如期”在15日举行。

他说:“第一阶段协议将在周三签署,会有一个很美好的仪式。我们前一晚会共进晚餐,之后还会共进午餐。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一起签署协议。”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过后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美国官员仍在等候“86页协议的中文翻译”,但协议已是“囊中物”。

美国官员透露,白宫已邀请至少200人当天到白宫见证签署仪式。

库德洛说,这份协议的完整文本将在周三举行签署仪式之后公开。对于外界对协议的一些疑虑,如双边贸易中的结构性难题被搁置,他予以否认。“这不是事实……我们在协议的各项章节中都得到了很多我们想要的。同时,像(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说的,这事从来没人做到过。美国从来没有过这样的贸易协议,这才是最难的地方。”

这份协议令人期待,却也备受质疑,如中国准备大规模采购美国商品的部分。根据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早前所披露,首阶段协议的重点包括中国承诺在两年内增加入口总值2000亿美元(约合2702亿新元)的美国货物,包括增购500亿美元的农产品。

中国承诺大量增购美农产品 市场分析员表示怀疑

不少市场分析员就对中国承诺增加采购这么多的美国农产品表示怀疑。从2010年至2018年,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年出口达到200亿美元以上,但是过去两年,美国的关税政策使得大豆和猪肉的销售大幅下降至130亿美元左右。若以2017年的每年240亿美元为来看,相当于下来中国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量必须倍增才行。

库德洛周五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说,如果第一阶段协议的执行过程中争端“很少”,进入第二阶段及以后的谈判就会变得比较容易。不过他强调,特朗普并“不急于”达成另一项协议。

此前一天,特朗普才告诉记者,他希望立刻展开第二阶段谈判,但可能要等到11月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后才能完成谈判。

他当时说:“我想可能会等到(11月的)选举之后再完成,因为那样的话,我认为我们能够拿到好一点或者是好很多的协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