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承认击落乌克兰客机后 伊朗多地爆发反政府示威 媒体罕见要求涉事官员辞职

1月11日晚上,大批学生在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为不幸丧命的乌克兰客机遇难者举行悼念活动,学生们后来高喊反政府口号,促使警方到场驱散示威人群。(法新社)
1月11日晚上,大批学生在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为不幸丧命的乌克兰客机遇难者举行悼念活动,学生们后来高喊反政府口号,促使警方到场驱散示威人群。(法新社)

字体大小:

(德黑兰综合电)伊朗承认击落乌克兰客机,引起国内外强烈谴责,伊朗首都德黑兰与其他几个大城市爆发了反政府示威,示威群众和反对派要求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下台,伊朗媒体也罕见地呼吁涉事官员辞职负责。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支持伊朗示威者,并警告伊朗政府不要再度“屠杀和平示威者”。

伊朗前天承认,伊朗军方上周三(8日)误射导弹,导致一架乌克兰客机起飞后不久在德黑兰坠毁。当时,伊朗军方因刚刚空袭了伊拉克境内的美军目标,作为对美军击杀伊朗将军苏莱曼尼的报复,而处于戒备状态。

示威学生谴责当局撒谎

伊朗高官和军方的道歉无法平息国内外对机上176人无辜丧命的怒火,伊朗首都德黑兰与设拉子、伊斯法罕、哈马丹、乌尔米耶等多地随即爆发示威。

数以百计的学生前天晚上聚集在德黑兰的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为遇难者哀悼,哀悼活动过后演变成示威抗议,学生们谴责伊朗当局是“撒谎者”,要求必须为这起悲剧负责,并要试图掩盖真相的官员辞职。德黑兰的谢里夫理工大学也举行了类似示威活动,参与者高喊要哈梅内伊下台。

示威学生还撕毁苏莱曼尼的海报,与几天前大批民众在其葬礼上呼天抢地的悲痛情景有天渊之别。伊朗国营电视台罕见地报道了示威情况,并提到学生高喊“反政府”口号。

一些伊朗人也通过社交媒体谴责政府。一名推特用户写道:“你们害怕打到美国人,但你们却在打击学生和平民。在世界面前,你们对着狮子之国时变成老鼠,你们是一无是处的骗子。”

伊朗温和派媒体也纷纷呼吁不当处理坠机事件的官员下台。《伊斯兰共和国报》在社论中写道:“那些延迟公开坠机原因,破坏了人民对政府信任的人应被解雇或是辞职。”

特朗普11日在推特发文,表明美国正在密切关注伊朗示威情况,并受到示威者的勇气鼓舞。他还警告伊朗政府不要展开血腥镇压行动。

他写道:“伊朗政府必须允许人权组织监督以及实地报告伊朗人民持续示威的事实。不能再对和平示威者进行屠杀,或封锁互联网。世界正在看着。”据报道,伊朗已加强首都的维安警力。

英国驻德黑兰大使11日因被指煽动反政府示威者而被扣留数个小时。英国过后指伊朗此举违反国际法,并敦促伊朗采取行动使紧张局势降温。

伊朗总统鲁哈尼已致电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为坠机事件道歉并承诺将事件全部负责人绳之以法。他也与有国民在此次事件中丧命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通电话,承诺展开进一步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