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中美周三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中国或多购买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

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承诺在未来两年多购买的美国商品,包括制成品、能源产品、服务以及农产品。图为2018年6月13日,美国伊利诺伊州农民John Duffy将大豆从谷物桶中转入卡车。(法新社)
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承诺在未来两年多购买的美国商品,包括制成品、能源产品、服务以及农产品。图为2018年6月13日,美国伊利诺伊州农民John Duffy将大豆从谷物桶中转入卡车。(法新社)

字体大小:

消息人士周一透露,中国承诺在未来两年多购买的美国商品,具体分类是增购近800亿美元的制成品,500多亿美元的能源产品,350亿美元的服务以及约320亿美元的农产品。

(华盛顿综合电)中美两国定周三(1月15日)签署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预料中国将会大手笔出资购买美国商品。

消息人士周一透露,中国承诺在未来两年多购买高达2000亿美元(约2700亿新元)的美国商品,具体分类就是增购近800亿美元的制成品,500多亿美元的能源产品,350亿美元的服务以及约320亿美元的农产品。

其中一项消息来源透露,增购的800亿美元(约1080亿新元)制成品包括大量采购汽车、汽车零部件、飞机、农业机械、医疗设备和半导体,但是没有透露细节。

路透社报道,中国可能会向波音购买飞机,过去两年波音对华的新销售已经陷入停滞。如果消息属实,对波音会是好事。因为2018年和2019年发生两起坠机空难,导致波音最畅销的737 MAX飞机停飞至今,公司的股价和盈利都直线下降,营运正处在最低潮。

对于美国关注的购买农产品问题,消息人士说,第一阶段协议要求中国在两年内增加购买约32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或每年增加约160亿美元。若以美国2017年的240亿美元农产品出口额为基准,这次购买总额将接近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的400亿美元年度目标。

特朗普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周三将在白宫举行的仪式上签署协议,到时将会公布这些数据。

熟悉第一阶段协议的另外两个消息来源,认同这些中方各项进口的数据,但没有提供具体的数字。针对有关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则暂时未对此置评。

在美中爆发贸易战的过程中,特朗普不时提出要中国增加购买美国农产品,以让他的重要政治支持群体受益,他们因为中国的报复性关税而受累。

分析认为,历时一年半的贸易战让美国企业投资陷入停滞,除了农业之外,工商界也在热切期待中国增购其他美国商品。只要中国肯大量增加进口美国商品,工商界必然有所收获。

不过,质疑中国能否大量增购的人士认为,在汽车这一项,中国目前的汽车销售呈现疲软,国内组装产能已经过剩并不断累积,很难设想中国会要大幅增加进口美国汽车。而且,在中国要向美国增购的汽车、飞机、医疗等领域,中国也有自己的工业政策目标要实现,未必可以不计后果的大幅增购。

此外,尽管美方官员指协议会有重要的执行条款,但不少分析师和专家对第一阶段协议能否如实执行仍表示怀疑。

虽然执行机制可以让双方协商化解争端,甚至可以上达刘鹤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但熟悉贸易协议的人士说,若中方不执行条款,华盛顿可以恢复对华的关税惩罚,中国随之也会报复,最后双方又会回到目前的贸易对抗局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