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乌克兰客机连遭伊朗两枚导弹击中视频曝光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伊朗承认击落乌克兰客机后,网上首次曝光事发过程的视频,显示出事客机起飞后不久,先后被两枚导弹击中,机上176人全部罹难。

《纽约时报》周二(14日)报道,一段在机场附近的监控视频显示,1月8日坠毁的乌克兰国际航空波音737客机从伊朗首都德黑兰起飞后不久,距离客机约13公里外的一个伊朗军事基地在30秒内发射了两枚地对空导弹。

两枚导弹都没有立即击落客机,但弹头碎片相信击中客机导致起火,客机在折返德黑兰机场途中坠毁。

《纽时》已证实视频的真实性,并推测第一枚导弹破坏了机上的飞行应答器(transponder)。这也就能解释,为何客机的飞行应答器在被导弹击中前就已停止运作,因为事实上共有两枚导弹击中飞机。

视频显示,第一枚导弹从画面右侧朝着客机的方向发射,并在靠近客机的地方出现爆炸白光,相信当时已击中客机,导致飞行应答器失效。约23秒后,第二枚导弹发射,同样地,画面显示导弹在靠近客机时有爆炸白光。

客机被击中时处在正常飞行路径

《纽时》指出,客机没有被两枚导弹当场击落,而是在起火后试图折返德黑兰国际机场时,才在空中爆炸并坠毁在机场附近的村庄。

报道也对伊朗军方把这场意外归咎于“人为失误”提出质疑。伊朗方面称这架客机被误认为飞越德黑兰上空的巡航导弹,但《纽时》指出,客机当时处在正常飞行路径上。

伊朗发射第一枚导弹时,该客机正以每分钟2000英尺(约600公尺)的速度上升,而当天凌晨伊朗袭击美军在伊拉克的基地后,德黑兰机场早上仍正常运作,共有19架飞机起飞,不幸被导弹击中的乌克兰客机正是其中之一。

报道指出,新曝光的这段视频1月14日由一名伊朗用户上传到影片分享网站YouTube。

《纽时》经核实后确认,该视频是德黑兰机场附近一座建筑物屋顶上的监控摄像机所拍摄,该建筑物距离伊朗一个军事基地约6.4公里。

报道也说,有关视频画面显示的日期是2019年10月17日,相信是因为该摄像机使用的是波斯历(Persian),而非全球通用的阳历格里历(Gregorian Calender)。客机被击落当天是阳历2020年1月8日,在波斯历里就是2019年10月18日,而日期差一天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两种日历系统的闰年和闰月区别所致。

伊朗称已逮捕数名涉案者

此外,伊朗半官方媒体法尔斯通讯社指出,一名涉嫌拍摄或在网上发布伊朗导弹击落乌克兰客机视频的人,昨天遭伊朗革命卫队逮捕。

伊朗司法部周二也宣布已逮捕一些空难的涉案者,但没有透露具体人数。总统鲁哈尼则表明要成立特别法庭审理此案,并承诺把所有必须为这起空难负责的人员绳之以法。

乌克兰客机1月8日坠毁后,伊朗当局最初一再否认客机是被导弹击中,并指客机疑因技术问题和引擎过热而失事,直到11日才改口承认导弹击中客机,但强调这是人为失误,军方并非故意击落客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