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降悲喜雨 一边助灭火一边酿洪灾

澳洲林火区天降甘霖之后,人和野生动物都得到稍微喘息的机会。图为新南威尔士州北部的莫里区(Moree),一头树熊到公路上舔吸着路面上的雨水解渴。新南威尔士州估计有大约8000只树熊已葬身火海。(路透社)
澳洲林火区天降甘霖之后,人和野生动物都得到稍微喘息的机会。图为新南威尔士州北部的莫里区(Moree),一头树熊到公路上舔吸着路面上的雨水解渴。新南威尔士州估计有大约8000只树熊已葬身火海。(路透社)

字体大小:

(墨尔本综合电)澳大利亚东岸地区连日天降豪雨,虽有助扑灭火势,却造成一些地区洪水泛滥阻断道路。不过,一些地区仍然干旱,全国还有近100处林火继续狂烧,当局希望更多地区下雨之后林火危机可迅速解除。

昆士兰州周六清晨降下澳洲数月以来最大的一场雨,主要快速公路被迫关闭,尤其是当地南部地区,降雨量一夜之间激增两倍。一些民宅被洪水淹没,许多公园和旅游景点必须关闭,不过至今还没出现重大财物损失的报告。

昆士兰气象局周六在推特说:“强降雨已经减弱,但周末仍可能有阵雨和雷暴。”

新南威尔士州部分地区也因暴风雨而断电。据报道,遭受雷雨的纽卡斯尔(Newcastle)和猎人区(Hunter Region)有超过1万多户家庭和企业因停电陷入黑暗。

不过,经历久旱和林火肆虐之后,大雨到来还是好事。新州消防部门表示,这场雨有助于控制该州75处林火,其中25处还在延烧。维多利亚州过去一周也出现雨势猛烈的暴雷天气,预计还会继续降雨,对控制火势有积极作用。截至周六,该州还有超过12处的林火。

澳洲上述三个州自2019年9月遭森林大火席卷以来,已有29人死亡,2500多所房屋被毁,至少1000万公顷土地烧焦,面积比韩国还大。根据彭博社,林火延烧估计烧死了数以亿计不会或无法逃避的动物。

保险索赔超过13亿元

当地农民开始评估林火造成的损失。澳洲官员估计,死于林火的牲畜超过10万头。澳洲政府承诺将从林火救灾基金中拨出1亿澳元,估计每户农民可获得约7万5000澳元(约6万9000新元)的援助。

根据澳洲保险理事会(Insurance Council of Australia)的数据,去年11月8日至今年1月17日,保险公司接获与林火相关的保险索赔已超过14.1亿澳元(约13.06亿新元),与截至1月10日的数据相比,剧增了42%。这是因为索赔申请个案增加了45%,有1万6000多个,平均索赔额保持在8万6000澳元左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