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总干事赴华 商讨疫情防控措施

加拿大出现第二起确诊病例,当局目前正加紧联系与他同个班机的乘客。图为乘客抵达多伦多机场。(法新社)
加拿大出现第二起确诊病例,当局目前正加紧联系与他同个班机的乘客。图为乘客抵达多伦多机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内瓦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内瓦时间星期天动身前往中国,以了解当地的武汉肺炎疫情,并与中国官方和有关专家商讨疫情防控措施。

谭德塞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说,他将与中国政府代表和卫生专家商讨如何应对疫情,世卫组织团队将实地考察疫情最新情况,并与中方进一步加强防控方面的合作。

谭德塞说,世卫组织正努力为处于这个困难时期的中国人民提供支持,并与其他受影响国家保持密切联系。同时,世卫组织正向所有国家通报疫情最新情况,并就如何应对提供指导。他说,世卫组织已启动全球专家网络,以迅速为各国提出建议。

世卫组织专家上周开会后,未将武汉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23日说,做出这一宣布为时尚早,主要原因是中国之外的感染人数还比较有限,而且中国政府已实施一系列强有力的防控措施。不过,随着中国的疫情不断扩大,邻国蒙古为防堵病毒入侵,前天宣布关闭与中国的边界通道。

蒙古暂时未发现任何病例,但副总理乌尔齐赛克汗说,鉴于与蒙古接壤的中国内蒙古地区出现病例,蒙古政府决定采取预防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禁止行人和汽车越过边界通道,蒙古的所有学校和大学停课至3月2日。公众活动也被禁止,包括举行大型会议,以及体育、娱乐等公众集会,还有旅游和比赛等活动。

中国另一邻国俄罗斯的旅行社,则停止售卖中国团配套,目前只专注于把滞留中国的旅客带回国。

俄罗斯旅行社协会副会长戈林说,估计约有7000个参加中国旅游团的俄旅客仍在中国境内,其中约6000人在海南岛。

俄罗斯与中国多个城市都有直飞航班。俄罗斯暂时未有确诊病例。撤侨工作方面,日本政府今天将安排一趟包机到武汉接载滞留当地的日本人回国。

法国也表示将在中国政府同意下,于本周内派包机到武汉接回法国公民,只是回国者须隔离14天。估计目前约有800名法国人住在武汉。

西班牙政府也在与中国政府和欧洲联盟磋商从武汉撤走西班牙人的事宜。约有20名西班牙人在武汉。英国和德国表示还在研究如何协助侨民撤离武汉。

澳大利亚今天证实出现第五起确证病例,病患是21岁中国籍学生,在新南威尔士大学就读。她是在武汉封城前搭乘最后一趟班机回返悉尼,并在24小时内出现症状,前往求医后被隔离。

加拿大出现第二起确诊病例,患者是首起确诊病人的妻子,她上周与丈夫一起从武汉回返多伦多后就一直自我隔离。她的丈夫在机上已出现轻微症状,但抵境时未向机场人员通报,当局目前正加紧联系与他同个班机的乘客。

美国目前有五起确诊病例,他们全都去过武汉。美国26个州约有100人正接受检测,当局预计接下来可能出现更多确诊病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