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学家成功复制病毒 有望加速研发疫苗

多尔蒂研究所的首席科学家朱利安·德鲁斯(左)和副所长迈克·卡顿昨天在记者会上宣布成功“复制”武汉肺炎病毒。(法新社)
多尔蒂研究所的首席科学家朱利安·德鲁斯(左)和副所长迈克·卡顿昨天在记者会上宣布成功“复制”武汉肺炎病毒。(法新社)

字体大小:

(悉尼综合电)澳大利亚科学家周二在实验室成功“复制”了武汉肺炎病毒,这项重大突破有望加速推动疫苗研发工作。目前,多国政府、大学和医药机构正致力于研发武汉肺炎疫苗,研发工作预料耗时多月。

墨尔本彼得·多尔蒂感染和免疫研究所(Peter Doherty Institute for Infection and Immunity)昨天宣布,它在1月24日获得了取自病患的病毒样本,并在28日成功利用该样本复制了武汉肺炎病毒。

多尔蒂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朱利安·德鲁斯称,这个突破让全球在认识武汉肺炎与应对疫情的道路上迈出了重大一步。在掌握实际病毒后,科学家将能验证和比较所有检测法,甚至能在感染者出现任何症状前就进行检测识别。

该研究所副所长迈克·卡顿说:“我们将能通过抗体测试对可疑患者进行追溯测试,从而更准确掌握病毒的传播情况和实际致死率。这也有助于评估试验性疫苗的效力。”

这是科学家首次在中国以外地区复制出武汉肺炎病毒。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中国一家实验室此前成功复制武汉肺炎病毒,但只公布了基因组序列,未公开病毒样本。

多尔蒂研究所表示,将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同其他实验室分享病毒样本。

美国28日表示,正在研发武汉肺炎疫苗,并敦促北京与国际卫生机构加紧合作,以及提高有关病毒和疫情信息的透明度。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官员福西说:“我们已在NIH,以及连同许多伙伴开发疫苗……我们正为最坏情况,即疫情更大规模暴发做准备。”

疫苗开发工作由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负责,第一阶段测试约需三个月才能进行,之后研究员会花三个月收集相关数据,然后再进行第二阶段测试。

法新社报道,美国医药巨头强生(Johnson & Johnson)也正在采用制造伊波拉病毒疫苗的技术来开发武汉肺炎疫苗。

另一方面,俄罗斯驻广州领事馆昨天透露,中国已把病毒基因组数据交给俄罗斯,两国专家正在共同研发疫苗。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官员福西说:“我们已在NIH,以及连同许多伙伴开发疫苗……我们正为最坏情况,即疫情更大规模暴发做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