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虽列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世卫不建议限制中国旅行与贸易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明武汉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法新社)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明武汉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法新社)

字体大小: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根据世卫组织《国际卫生条例》所确定的不同寻常的事件: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他国家的公共卫生风险,以及可能须要世界各国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

(日内瓦综合电)新加坡时间1月31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明武汉肺炎(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不过,谭德塞不建议对中国采取旅行和贸易限制。

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是指根据世卫组织《国际卫生条例》所确定的不同寻常的事件: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他国家的公共卫生风险;及可能需要世界各国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

PHEIC的发布,不是要对“疫区国”进行封闭,这主要是促请其他国家加强防控,它发布后有效期为三个月,可根据疫情发展,随时撤销或修改。

PHEIC的发布不是由一人决定,总干事会召集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由独立专家参会),由该委员会向总干事提出有关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建议。

如确定正发生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干事可根据相关程序发布临时建议。临时建议可包括遭遇国或其他国家对人员、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和(或)邮包拟采取的卫生措施,其目的在于防止或减少疾病的国际传播和避免对国际交通的不必要干扰。

总干事发布七临时建议

在确定武汉肺炎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干事谭德塞同时根据程序发布一些临时建议。

一、没有必要采取限制国际人员流动和国际贸易的措施。

二、必须支持那些卫生系统较弱的国家。

三、必须加速疫苗、治疗和诊断方案的研发。

四、必须打击谣言和错误信息的传播。

五、必须审查准备方案、找出差距、评估所需资源以识别、隔离、治疗患者,防止疫情传播。

六、必须与世卫组织和全世界共享数据、知识和经验。

七、打败此次疫情的唯一办法就是,所有国家以团结协作精神共同合作。

自《国际卫生条例》2007年生效以来,世卫组织已经多次发布有关疫情为突发事件。不过,由于把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可能隐藏着经济风险,并对旅游和贸易等行业产生影响,因此过去10年,世卫组织仅五次宣布这类国际突发事件。

曾被世卫列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包括2009年的甲型流感病毒(H1N1)、2014年的西非伊波拉病毒(Ebola)、2014年的小儿麻痹症、2016年的兹卡病毒(Zika),以及2019年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伊波拉病毒。

10yrsvirus.pdf_Medium.jp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