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效澳洲模式 英国或与欧盟达成宽松贸易协议

当地时间1月30日,反脱欧的示威者们在英国国会大厦外示威。(路透社)
当地时间1月30日,反脱欧的示威者们在英国国会大厦外示威。(路透社)

字体大小:

据一些欧盟消息人士,如果英国寻求澳洲模式的协议,其中涉及对部分商品加征关税,那么在2020年底之前达成协议是“不可能的”。

(伦敦综合电)英国知情人士表示,首相约翰逊计划与欧盟达成宽松的贸易协议,他会接受类似澳大利亚同欧盟的贸易关系。

该知情人士透露:“英国同欧盟谈判可能的结果只有两种——像加拿大同欧盟那样的自由贸易协定,或者像澳洲同欧盟那样更宽松的安排——这两种模式,我们乐于追求。”换句话说,英国要争取至少同加拿大一样好的贸易协议,不然,英国也准备接受像澳洲那样的宽松协议。

英国于当地时间1月31日晚11时(新加坡时间2月1日早上7时)正式脱离欧洲联盟,结束47年的欧盟成员国身份。英国首相约翰逊表明,将与欧盟开启“友好合作的新纪元”。约翰逊坦诚:“前方的路或面临挑战”,但他预测英国将会取得“辉煌的成功”。

据报道,约翰逊周一会就贸易课题发表重要演讲,预料他会列出在同欧盟举行贸易谈判时他要争取的目标。据了解,欧盟谈判代表也会在周一发布他们的任务与目标。约翰逊此前曾表示,他的主要目标是在接下来11个月的过渡期里,与欧盟达成加拿大模式的自由贸易协议。

据了解,加拿大与欧盟的贸易虽然存在海关检查和一些增值税,但欧盟对大多数加拿大商品的关税已经取消。还有,加拿大同欧盟贸易,也不遵循欧盟规则。

不过,由于英国与欧盟的贸易额远比加拿大同欧盟的贸易要大得多,一些欧盟成员国不希望在劳工和环境标准上给予英国类似的空间。

目前,澳大利亚正与欧盟就价值1000亿澳元的自由贸易协议进行谈判。据一些欧盟消息人士,如果英国寻求澳洲模式的协议,其中涉及对部分商品加征关税,那么在2020年底之前达成协议是“不可能的”。

英国前驻欧大使:将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英国前驻欧盟大使则罗杰斯预测,艰难的谈判过程可能持续数年,英国“将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如果谈判没有成果,英国和欧盟的贸易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内进行,这意味着双方将设置目前没有的进出口关税和边境检查。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1月31日发表电视讲话说,英国脱欧是对欧盟的一次打击,也是一个“历史性警报”,意味着欧盟的改革还不够。他说,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进入过渡期,但法国和英国的关系不会改变。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讲话中则提醒英国,不要与欧盟制定的标准和法规走得太远。她在31日发表视频讲话指出,这对于包括德国在内的27个欧盟成员国而言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分水岭时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