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宣布同以美断绝一切联系

当地时间去年12月19日,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一名男孩路过一堵画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头像的涂鸦墙。(法新社)
当地时间去年12月19日,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一名男孩路过一堵画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头像的涂鸦墙。(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说,巴方是在美以两国“拒绝承认已签署的协议与国际法”后作出这一决定。他重申,全面拒绝美国的新和平计划。

(开罗综合电)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周六宣布断绝与以色列和美国的一切联系,包括在安全方面的合作。他说,巴方是在美以两国“拒绝承认已签署的协议与国际法”后作出这一决定。

阿盟表明支持巴方

与此同时,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成员国站到了巴勒斯坦一边,宣布拒绝接受美国政府提出的新中东和平计划,并支持巴勒斯坦的合法权利。

阿巴斯周六在开罗召开的阿盟外长紧急会议上说:“我们已经通知以方……我们和他们及美国不会有任何关系,包括安全领域的关系。”

长期以来,以巴安全部队都携手维持巴勒斯坦控制的约旦河西岸地区治安。巴勒斯坦也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签署了情报合作协议,即使在2017年巴方开始抵制特朗普政府推动中东和平的努力后,双方也未停止合作。

目前尚不清楚,这一宣布会带来怎样的实际影响。2017年7月,以巴因耶路撒冷的阿克萨回教堂爆发争端后,阿巴斯也曾停止与以色列的安全合作。但据悉,当时两地警方仍大致维持联系和联合活动,而双方在同一年稍晚时即恢复正常合作关系。

阿巴斯指责美方试图废除联合国有关以巴问题的决议,把美国提出的新计划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方案,并强调巴方不会接受美方作为以巴和平进程唯一调解人。

他重申,全面拒绝美国的新和平计划,并透露自己拒绝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讨论此事,甚至拒绝收下该计划的打印件,以免特朗普借此声称他已经征询巴方的意见。

阿巴斯说:“我不会允许历史出现我出卖了耶路撒冷的记录。”

根据特朗普1月28日公布的这份计划,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以色列将能吞并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的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未来则能以耶路撒冷东部郊区为首都建国,并维持“非军事化”。

阿巴斯批评,这项计划允许以色列立刻吞并巴勒斯坦土地,但巴勒斯坦却要等到四年后,并在被认为展现出“善意”的情况下,才能建立一个有限的国家。

阿巴斯表示将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抗议,要求召开一次国际会议,以重启同以色列的谈判。他指出,巴方有权通过和平手段继续合法斗争,希望国际社会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益。

出席周六开罗会议的阿盟外长也在会后发布公报,表明拒绝美国的新中东和平计划。

公报指出,这项“不公平”的计划不能满足巴勒斯坦人民的基本权利和愿望,违反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在会议上说,此次会议凸显巴勒斯坦并非孤立的。他也警告,目前的形势可能导致“该地区再陷百年冲突”。公报强调,应以“两国方案”作为以巴和平进程基础,并警告以色列不要单方面执行美国的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