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双方各自定下“红线” 英欧贸易谈判仍艰难

英国首相约翰逊。(路透社)
英国首相约翰逊。(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已于1月31日正式脱离欧洲联盟,但双方仍须就新贸易协议展开艰难谈判。英国首相约翰逊与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尔周一分别发表讲话,说明英国与欧盟对于双方未来关系的愿景并定下各自的“红线”。

巴尼尔当天上午在布鲁塞尔表明,欧盟愿意与英国签署一项“非常雄心勃勃”的贸易协议,但前提是英国须同意遵守欧盟的严格规定,确保公平竞争环境。

约翰逊几乎同时间在伦敦讲话,明确拒绝巴尼尔的要求,并坚称即使与欧盟的贸易谈判破局,英国也将继续繁荣发展。

两人的讲话内容显示双方姿态强硬,贸易谈判料在紧张氛围中展开。受此影响,英镑兑美元汇率当天上午下跌了约1.2%。

英国与欧盟将在3月展开贸易谈判,以在今年底脱欧过渡期结束之前达成协议。

巴尼尔说,欧盟希望同英国达成一项零关税、零配额的协议,但与此同时,英国与欧盟27个成员国之间必须维持公开和公平的竞争环境。此外,协议中也必须就渔业问题达成一致,允许双方渔民继续进入彼此的水域和市场。

约翰逊则坚称,英国无须“接受欧盟有关竞争政策、补贴、社会保护、环境等方面的规定,就像欧盟没有义务接受英国的规定一样”。

他指出:“问题在于,我们是否同意与欧盟建立类似它与加拿大,或是更类似澳洲的贸易关系。无论是哪一种关系,英国都将繁荣昌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