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香港乘客确诊 日本豪华游轮3700多人四天内两次接受大检疫

日本当局派出一支10多人的医疗队,周二连夜对船上3711人进行检疫。(路透社)
日本当局派出一支10多人的医疗队,周二连夜对船上3711人进行检疫。(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在日本横滨的钻石公主号豪华游轮,因为承载一名后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香港乘客,昨天(2月4日)被日本隔离,日本当局对船上3700多人进行大检疫,要防堵新病毒登岸。

据了解,游轮上大多是高龄者,有一半是日本人,也有不少是欧美游客。

钻石公主号1月20日自横滨出发,22日停靠鹿儿岛,25日抵达香港,之后驶往越南、台湾。游轮2月1日停靠那霸,再抵达横滨,但并未靠岸。

据了解,游轮上一名80岁的香港乘客身体不适,他25日在香港下船。在该游轮停靠那霸时,日本当局已对它进行一次检疫;现在,该香港游客确定感染新冠病毒,日本当局决定再次实施检疫。

昨天,日本当局派出一支10多人的医疗队,连夜对船上3711人进行检疫。该船有1045个工作人员,其余2666人是乘客。

据报道,该香港乘客在香港医院接受治疗,目前情况稳定。和他一起搭乘游轮的家属目前无任何病状。由于他也随团去了鹿儿岛,当局正在了解他走过哪些地方和接触过哪些人。

当局前天发布消息,该游轮上有10人出现发烧症状。2月4日的报告显示,还有八人烧未退。据了解,因为游轮上高龄者多,检疫进度受到影响,检疫工作一直延续到昨晚。

日本卫生部长加藤胜信指出,“这一检疫工作必须快速开展,得准确掌握船员以及乘客的身体状况。这是为了防止疫情扩散。”

日本当局密切关注中国新冠疫情发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日在国会上表示,“中国疫情每时每刻都在变化,日本会按照情况,适当提升限制范围”。

日本目前只限制过去14天去过湖北的外国旅客入境,接下来可能把限制范围扩大到来自浙江省的旅客。

日本外长茂木昨日在记者会上称,本周内会派遣第四架专机,前往武汉带回最后一批日侨。

他也表示,这专机会带上中国目前欠缺的一些医疗物资,例如医护手套和口罩。

此外,自民党干事长二阶昨天也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商讨,拟为中方提供10万套防护衣。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