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到过中国者传播病毒 世卫:目前或只是冰山一角

中国大陆以外,已有近30个地方出现了350多个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法新社)
中国大陆以外,已有近30个地方出现了350多个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内瓦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没有到过中国的人际传播表示关注,称如今发现的少数确诊病例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同时,世卫组织率领的国际专家先遣小组已经启程前往北京,以协助调查中国的新冠病毒疫情。

谭德塞星期天在推特上发文说:“我们关注未到过中国的人所传播的新冠病毒病例。只发现少量病例可能表明,在其他国家有更广泛的传播;总之,我们可能只看到冰山一角。”

新冠病毒可能加速传播

尽管新冠病毒在中国以外的地区传播缓慢,但谭德塞警告,它可能会加速传播。他说:“我们的目标仍是防堵病毒,但是所有国家必须利用防堵战略创造的机会之窗,为病毒可能的到来做准备。”

中国大陆以外,已有近30个地方出现了350多个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其中,菲律宾和香港分别有一起死亡病例。

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禁止从中国来的人入境,多家主要的航空公司暂停了往来航班,而中国国航也取消了飞往美国的部分航班。

世卫组织上周六说,中国新冠病毒新增病例近几天已经稳定下来。但是世卫组织也警告,现在说疫情已经触顶还为时过早。

国际专家团已前往中国

另外,谭德塞星期天也在推特上宣布,由加拿大流行病学家艾尔沃德博士(Bruce Aylward)领导的国际专家先遣小组当天已动身前往中国。

派遣专家团到中国协助北京当局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是谭德塞1月底访华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其他中国官员会晤后的成果。

不过,北京当局花了近两个星期才批准专家团成员名单,而世卫组织星期天除了公布专家团的领军人物为艾尔沃德博士之外,并未公布其他成员的名字。

根据世卫组织公布的资料,艾尔沃德长期在世卫组织工作,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有丰富的经验。2014年9月至2016年7月,他曾作为世卫组织总干事的特别代表,负责领导应对西非伊波拉疫情,并为联合国伊波拉紧急响应计划(UNMEER)提供指导。

上个月陪同谭德塞访华,过后留下来与中国卫生官员协商的世卫组织全球传染病风险预防部门负责人布里安德周一告诉路透社:“国际专家组需要参与应对疫情,而不仅仅是到访中国。团队大概由15名专家组成。”

谭德塞上周六说,他希望专家团成员包括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的专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