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避免引发歧视 病毒正名COVID-19

世界卫生组织根据2015年制定的新命名规则,把此前称为武汉肺炎、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这一病毒正式命名为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法新社)
世界卫生组织根据2015年制定的新命名规则,把此前称为武汉肺炎、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这一病毒正式命名为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从武汉肺炎到新冠病毒,这个最先出现在中国武汉、如今在全球肆虐的病毒名称一改再改,引起公众混淆和质疑。当这个病毒开始在全球蔓延开来后,多个国家出现排华情绪,令世界卫生组织更坚定地要遵从新疾病命名指导原则,避免引发更多的歧视。

(日内瓦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根据2015年制定的新命名规则,把此前称为武汉肺炎、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这一病毒正式命名为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这符合世卫对新发现疾病命名的指导原则——使用中性、一般的术语代替人物、地点、动物、食物和职业的名称为疾病命名。

从武汉肺炎到新冠病毒,这个最先出现在中国武汉、如今在全球肆虐的病毒名称一改再改,引起公众混淆和质疑。

在病毒暴发之初,华语世界很多人把它称作武汉肺炎,英语媒体则称它为武汉冠状病毒或新型冠状病毒。

当这个病毒开始在全球蔓延开来后,多个国家出现排华情绪,令世卫更坚定地要遵从新疾病命名指导原则,避免引发更多的歧视。

埃及因“猪流感”宰猪只 世卫为病毒命名H1N1

世卫在制定新疾病命名规则以前,就曾发生过许多因为名称的问题引发的争议。例如2009年的甲型流感病毒(H1N1),一开始被称为猪流感,埃及因此宰杀全部猪只,许多国家的猪肉行业也受到重创。

20200213_news_covid19_Large.jpg

但事实上,这个病是人传人,而非猪,一开始是因为病毒被发现十分类似于由猪携带的流感病毒,所以叫做猪流感。世卫、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当时未免人们被误导,宣布把该病毒命名为H1N1流感。

2012年在沙特阿拉伯首次被发现的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一开始被世卫定名为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结果引发争议,对中东地区造成负面影响。

世卫后来在2015年检讨时说,这类疾病命名触发针对个别宗教和种族群体的抵制行为,造成不合理的旅游及商贸屏障,还触发不必要的宰杀食用动物,因此发布了指导原则,阐明新型冠状病毒的命名不应包括地域、人名、动物或食物名称,以及个别文化或产业的标示。

除了MERS,过去以地名命名的病毒和疾病包括伊波拉病毒、日本脑炎、德国麻疹等等,而这种命名方式可能对公众心理造成伤害,引发偏见及歧视。

世卫曾在2003年暴发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SARS,简称沙斯)时,考虑到以地名为病毒或疾病命名可能会引发的问题,因此把它称为沙斯,而不是“中国流感”。

这次也一样,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强调,为任何新病毒或疾病找到一个不涉及地理位置、动物、个人或人群,同时方便发音且与疾病有关的名称很重要,因为这能避免使用其他不准确或是污名化的名称,同时也为未来可能出现的其他新的冠状病毒疫情提供标准格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