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听到的中国话,现在听不到了……” 中国游客来不了 日本旅游业吹冷风

近日大阪的地标级街区道顿堀商业街打出条幅,分别用中文和日文写着“挺住武汉”“加油武汉”,为中国抗疫打气。(中新社)
近日大阪的地标级街区道顿堀商业街打出条幅,分别用中文和日文写着“挺住武汉”“加油武汉”,为中国抗疫打气。(中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安倍政府定下的观光业目标,是要在今年东京奥运年将入境游客的人数拉高到4000万人次。然而,这个目标在这一波冠病疫情的笼罩下,被认为难以圆梦。

日媒报道称,日本去年因与邻国韩国的关系闹僵,韩国游客锐减八成。如今,再遇上病毒疫情,中国游客团来不了,让日本旅游业雪上加霜。

日本观光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入境日本的游客中,中国游客占比最高,达959万人。此外,他们的消费也领先其他国家,年总额为1.77万亿日元(约224亿新元)。

北海道这个冬天难熬

据报道,海外游客最爱的北海道,这个冬天难熬。以往,总是人潮汹涌的札幌雪祭周二结束后,统计中国游客少了70万人。札幌市还指出,如果到了3月底,中国团还是来不了,其旅游收入将比去年同期少200亿日元。

据知,每年冬季都能吸引20多万游客的北海道层云峡旅馆街,目前冷冷清清。当地旅游协会负责人愁眉不展地说,上月和本月原本有1900名中国游客订了房,但都因中国当地的疫情扩大而临时取消。

银座购物街生意惨淡

不仅是观光旅游区,东京高档购物街银座也因中国购物客锐减,市面非常惨淡。

汇集名牌店的Ginza Six的一名店员昨天说,“一连两周,每天的观光客不到10个。常听到的中国话,现在听不到了……我们都知道这是非常时期,希望疫情赶快过去,让中国游客再到日本来。”

日本Risona综合研究所,就疫情对日本旅游业的影响进行了评估。它在报告中指出,若到了5月份,中国游客还是无法回归的话,大阪、京都以及东京等地的消费指数将大幅下滑。

日本的零售业如百货店和药妆店,这些年都靠游客生意撑起。这一波疫情,或会在2月至5月期间,让关西和关东地区分别少赚1905亿日元和2181亿日元。

安倍要在今年东京奥运年将入境游客的人数拉高到4000万人次。然而,这个目标在这一波病毒疫情的笼罩下,被认为难以圆梦。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