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成立办公室 设热线电话 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生效

中国和美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周五(14日)正式生效。图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副总理刘鹤今年1月15日在白宫签署协议。(路透社)
中国和美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周五(14日)正式生效。图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副总理刘鹤今年1月15日在白宫签署协议。(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声明中说,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将领导新的机构,负责监督中方对相关承诺的落实,并且和中方相对应的办公室共同解决实施中出现的问题。代表美国150多个商业组织的美国自由贸易联盟周五促请特朗普政府取消所有加征关税,以免美国商家、农民和工人继续为两国贸易战付出代价。

(华盛顿综合电)中国和美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周五(2月14日)正式生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成立双边评估及争端解决办公室,并设立热线电话让公众投诉协议执行情况。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声明中说,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将领导新的机构,负责监督中方对相关承诺的落实,并且和中方相对应的办公室共同解决实施中出现的问题。

根据该协议,中美分别下调针对部分美国及中国商品所加征的惩罚性关税。美方对1200亿美元(约1670亿新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5%下调为7.5%,对另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25%关税维持不变;中国则把对75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减半。

代表美国150多个商业组织的美国自由贸易联盟周五促请特朗普政府取消所有加征关税,以免美国商家、农民和工人继续为两国贸易战付出代价。

该联盟发言人戈尔德在声明中说:“看到第一阶段协议的部分内容得以落实是令人鼓舞的,美国企业、农民、消费者和工人肯定需要这些(关税)下调,因为自贸易战开始以来,他们一直在为这些关税买单。”

拥有超过200家美国会员企业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周四发布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8%的受访企业认为第一阶段协议必会给商业环境和双边关系带来积极效应。

该委员会会长艾伦说,他希望中美双方能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并逐步推进下一步谈判进程。

实际上,中美贸易战已导致美国过半州属的出口商去年对华出口减少。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对华商品出口同比下降11%,至大约1070亿美元。

其中,对华出口最多的州属如得克萨斯、佛罗里达和阿拉巴马遭受的打击最大,它们的对华出口暴跌了25%以上。

药品出口推动 美北卡州出口猛增40%

不过,也有一些州“逆流而上”,北卡罗来纳州去年对中国的出口就猛增40%,主要是受到药品出口的推动。

北卡罗来纳州经济发展伙伴关系的副总裁洛亚克说,去年中国对该州的烟草需求减少至几乎零,但制药公司出口超过13亿美元,填补了空缺。他说,中国放宽对某些医疗产品的进口限制有助于促进销售。

不过,这些数字尚未反映可能影响今年全球经济的两个重大发展,即今年1月份签署、并可能有助于促进美国对华出口的中美贸易协议,以及目前不断延烧的冠状病毒疫情。

冠病疫情增加不确定性

过去十年向中国出售抗生素的美国企业ImmunoReagents的副总裁博德伦认为,冠病疫情添加了不确定性。“如果疫情升级,其结果是同贸易战一样的。”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经济学家卡纳斯指出,虽然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现在要判断美国今年对华出口将改善多少还言之过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