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公主号三乘客回国后确诊 日本允下船后自由活动做法引质疑

昨天在日本横滨港,钻石公主号游轮上的最后一批乘客下船。乘客下船时都戴着口罩,而且须接受体温检测。(路透社)
昨天在日本横滨港,钻石公主号游轮上的最后一批乘客下船。乘客下船时都戴着口罩,而且须接受体温检测。(路透社)

字体大小:

(悉尼综合电)停泊在日本横滨港的钻石公主号游轮上的最后一批乘客周五已经下船,可是先前下船的两名澳大利亚乘客和一名以色列乘客回国后确诊感染2019冠状病毒疾病。这引发舆论质疑日本准许冠病病毒检验结果呈阴性的乘客下船后自由活动的做法。

澳洲周四接回钻石公主号上的164名澳洲人后,将他们送到北部的达尔文接受14天的检疫隔离。

堪培拉卫生官员昨天说,这些人回国前在日本接受了病毒检验,全部的检验结果都呈阴性。但是有六人因身体不适,回国后再接受检验,结果有两人确诊感染了冠病病毒。

以色列卫生部则发声明说,属下实验室检查发现,一名钻石公主号返国乘客的冠病测试结果呈阳性,其他12名同机回国者的测试结果则是阴性。

日本卫生部长加藤胜信驳斥澳方的说法,称不是每一名搭乘包机离开的澳洲人的病毒检验结果都已出炉。“我们仍然不知道细节,要获得细节须(与澳洲当局)沟通,但并不是所有乘包机离开的澳洲人的检测结果都已知呈阴性。”

基于有游轮乘客回国后确诊染病,而外国乘客回国后也都被令隔离14天,日本当局却让乘客下船后自由活动,包括让日籍乘客自行回家,使许多人在社交媒体上质疑日本当局的处理手法。

一推特用户写道:“船上仍有船员的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他人却还获准下船,还可以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回家。卫生部后来又叫他们回家后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这到底是什么情况?”

钻石公主号到达横滨之前有香港乘客在香港下船后确诊染病,因此游轮2月3日开进横滨港后被日本当局下令隔离,船上的3700多名乘客和船员不得下船。之后,船上先后有636人确诊染病,使该游轮成为中国以外的最大感染群。前天,游轮上确证病例中的两名80多岁日本乘客不治,是这个感染群首两起死亡病例。

日本当局自本周三开始,分三天让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的乘客下船。首两天有近720人,昨天再有450人下船。其中100多名乘客虽然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但因与确诊患者住同一房间而一直不获准离开。日本卫生部说,这些人下船后,将转移至国家准备的设施继续隔离。

至此,钻石公主号上已无乘客,但1000多名员工还在船上,其中包括必须跟乘客接触的前线服务人员。这些员工在最后一名乘客下船后,开始接受14天的检疫隔离。

日本外长茂木敏充昨天在记者会上透露,先后已共有759名外籍乘客与船员下船,在各自国家和地区政府的安排下乘包机离开。这些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韩国、澳洲、香港、以色列和加拿大。英国、意大利及台湾等还在同日方协调类似安排,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也表态有意接回本国公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