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可能已出现社区感染首例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二)保证,美国政府已为应对疫情做足准备功夫,他也宣布彭斯(右一)将负责政府的疫情应对工作。(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二)保证,美国政府已为应对疫情做足准备功夫,他也宣布彭斯(右一)将负责政府的疫情应对工作。(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出现一起源头不明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新病例,这可能是第一起社区感染病例。美国已有60起确诊病例。不过,总统特朗普说,美国面对的冠病疫情风险很小。

这起新病例是由加利福尼亚州的医生接诊。加州卫生局说,病患住在旧金山与州首府萨克拉门托之间的索拉诺县(Solano County),不曾接触确诊病例,也不曾去中国。卫生官员还在确定病毒源头和患者可能传染的人。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出,加州这起新病例使美国的本土确诊病例增加到15起;加上从武汉撤侨回国的三人和从钻石公主号游轮撤离的42人,累计病例已达60起。彭博社报道说,卫生部门越来越担心出现社区传播。

彭斯受委政府抗疫主帅

在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宣布加州的新病例之前,特朗普26日与副总统彭斯以及卫生官员在白宫的记者会上亮相。特朗普在记者会上宣布,彭斯将负责政府的疫情应对工作,由白宫牵头一系列联邦机构应对措施。他说:“迈克将向我汇报,他在这方面有一定的才能。”

特朗普把彭斯推到了防疫第一线,但彭博社的分析指出,这并不足以让特朗普避开政治风暴。疫情无可预测,他面对着一场可能危及美国这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危机,还有决定他政治前途的11月选举。他的应对能力可能会成为关键问题。

有国会议员对政府准备不足表示担忧,特朗普则试图减轻公众的忧虑。他向美国人保证,他们面临的风险很低,记者询问他政府会否采取对出现疫情的城市进行隔离检疫措施,特朗普表示有“更大规模”的计划,但“我们可能不需要”。

他强调,政府“已经准备好尽一切努力来应对这种疾病的蔓延(如果蔓延)……它可能是小范围的蔓延,也可能是大范围的蔓延。无论发生什么事,我们都已做好充分的准备。”

特朗普表明,美国将做出“适当”拨款来抗击疫情。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则透露,政府可能寻求比25日宣布的25亿美元(35亿新元)更多的资金用于防疫。他26日告诉众议院一个委员会,白宫将与国会讨论最终数字。

至于限制美国公民赴韩国和意大利,以及限制来自这两国的人入境,特朗普认为现在还不是时候。他此前曾在社交网站推特指责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微软全国广播公司节目(MSNBC)夸大疫情危机,导致金融市场陷入震荡。

在经济方面,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耶伦则指出,全球经济表现疲弱,但在疫情发生前已开始复苏。她认为,根据冠病传播的广度,疫情可能对欧洲造成巨大经济冲击,美国经济也可能陷入衰退。

耶伦在密歇根州的一个活动上说:“我们可能会看到本就疲弱的欧洲受到重大影响……如果疫情没有对美国造成重大冲击,那么,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就较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