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与专家学者:韩国政府应向新加坡学习 多与民沟通安抚不安情绪

韩国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病例持续激增,民间深感焦虑。(法新社)
韩国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病例持续激增,民间深感焦虑。(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病例持续激增,民间深感焦虑。媒体和专家学者认为,当局除了防疫治病,也应该多与民沟通。他们认为,新加坡这方面的做法值得学习。

韩国最大传媒机构之一《中央日报》26日大篇幅报道称,新加坡总理李显龙8日发表约九分钟的谈话时,详细向民众解释政府防控疫情的策略,这值得韩国总统文在寅参考。

李总理当时向人民保证,当局正在密切关注确诊病例情况,一旦数量达到一定程度可能改变策略,他也提醒民众要经常洗手、每天测量体温两次等,向人民提出具体的防范措施。这安抚了民间不安情绪,使民众对政府和领导人更有信心。

韩国高丽大学预防医学系教授崔载旭指出,疫情暴发后,新加坡总理及时发话,这让韩国人看到“面临危机时,领导人要怎么应对和与民沟通,可说是个模范”。

韩国高丽大学教授朴基诛说,新加坡一向重视对传染病的防控,这次新加坡对疫情的应对值得肯定。

反之,韩国暴发疫情一个多月以来,政府、防疫当局,以及专家之间出现了沟通问题。

为了阻止疫情扩大,文在寅政府日前已下令将疫情警戒等级从“预警”级别提高到最高的“严重”级别;但在这之前,文在寅13日还说“疫情将终结”,后来病例虽仍持续增加,当局或许为了避免造成恐慌,却迟迟没有调高警戒层级,不料疫情过后失控。

崔载旭说:“韩国政府过度乐观预测疫情很快就会结束,可说是犯了大错。由于政府发表的立场和疫情传播的趋势不同,结果让民众感到更加不安。”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