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地教会教主跪地道歉 首尔以谋杀罪调查

韩国新天地教会教主李万熙昨天在记者会上,屈膝下跪,伏地叩首,向社会大众行大礼致歉。(路透社)
韩国新天地教会教主李万熙昨天在记者会上,屈膝下跪,伏地叩首,向社会大众行大礼致歉。(路透社)

字体大小:

韩国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确诊病例已经突破4000起,其中近六成与新天地大邱教会有关。新天地教主李万熙昨日(3月2日)在疫情大暴发后首次露面,跪地向大众道歉。

不过,首都首尔市政府已要求检察署对新天地教会领导层展开谋杀罪调查。

89岁的李万熙周一在京畿道加平的新天地教徒研修院“和平宫殿”召开记者会,当场两次下跪,对社会大众致歉。他说:“这起传染事件是大灾难。现在不是在讨论谁失误的时候,我会尽全力协助政府。”

记者会场外聚集了抗议人群,有人大骂李万熙是骗子。两名妇女大声叫喊:“把我的女儿还给我!”场面一度非常混乱。

20200303_news_shinchonji_Large.jpg
这是89岁的李万熙在新天地教会成为疫情中心之后第一次公开露面。(路透社)

据悉,这两名妇女的女儿加入新天地教会后离家出走,家人四处寻找都不见人影。

李万熙在记者会上说,他个人的冠病检测结果呈阴性。不过,他是在私人医院做的检测,因此不是防疫当局认可的检测。疫情监测工作小组昨日特地到记者会现场去,准备对李万熙采样,但他拒绝配合。他说,过两三天他会亲自到保健所接受检测。

在李万熙露面的前一天,首尔市政府已经向中央检察署提出刑事投诉,要求以谋杀与触犯防控疾病法等罪名调查包括李万熙等新天地教会12名领袖,因为他们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促请属下会员积极配合当局的防疫工作,导致疫情失控。

根据韩国官方,截至昨日,与新天地大邱教会有关的确诊病例达2418例,占韩国确诊病例总数的57.4%。

中央防疫对策本部通报,昨天单日新增了599例确诊病例,累计达4335例,死者增至26人。在所有确诊病例中,90%来自大邱市和庆北地区。这两个疫区的发病率一直最高,昨日一天就新增445例,在累计病例总数中占3705例。其中,15名患者病情非常严重,必须依靠人工呼吸器维持生命,因此不能排除死亡人数会继续增加。

由于疫情还在持续扩大,当局宣布全国中小学和幼儿园再推迟两周开学,即挪后到3月23日。教育部此前于2月23日将开学日期从3月2日推迟一周至3月9日,并表示将根据疫情决定是否再推迟开学。

韩国教育部长俞银惠昨日宣布再延迟开学时表示,今后两周是疫情是否出现拐点的关键期,为了确保学生能在安全的环境中学习,至少还需要继续观察多一周。

由于确诊病例连续两天翻一番,分析指出,韩国防控措施已经跟不上确诊病例增加的速度。至今已有四个病患因病床不足而在自家隔离时死亡。若未来两周还没有办法遏制疫情扩散,恐怕疫情将在全境蔓延开来。

庆尚北道金泉市一座监狱里的一名囚犯2月29日被确诊感染病毒后,与该病患有密切接触的两名囚犯昨日也确诊染病。在此之前,庆北青松郡一名27岁狱警也被确诊感染冠病。这些病例的出现都让人担心病毒会散播到各个角落。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