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确诊人数破5000 韩国进入“抗疫作战”

在出现数千起冠病病例的韩国,当局加紧展开防疫消毒工作,图为韩国士兵昨天穿上全身防护服,到紧邻首尔富裕住宅区的贫民窟九龙村喷洒消毒剂。(路透社)
在出现数千起冠病病例的韩国,当局加紧展开防疫消毒工作,图为韩国士兵昨天穿上全身防护服,到紧邻首尔富裕住宅区的贫民窟九龙村喷洒消毒剂。(路透社)

字体大小:

韩国的冠病疫情持续扩大,确诊病例昨日破5000起。抗疫形势严峻,韩国市面上的口罩供应却严重不足,导致社会紧张。韩国总统文在寅对此向国民致歉,并宣布国家进入“抗疫作战”,政府部门进入24小时戒备状态。

文在寅昨日(3月3日)在内阁例行会议上说,由于新天地教会出现大感染,导致境内的确诊病例持续大增,冠病疫情在韩国已进入关键阶段。重灾区大邱市及庆尚北道的疫情更是达到高峰,全国因此进入对抗传染病的作战状态。

未能及时提供口罩 文在寅向人民道歉

文在寅对于当局未能迅速、充分地为人民提供口罩而道歉。他说:“有些人多次排队都买不到口罩,有些人则以天价购买,政府要改善这种不良状况。”

文在寅下达指示,要所有政府单位启动24小时紧急状态运作系统,以强化检疫及经济等相关措施的准备。他也宣布,政府将投入30万亿韩元(约合350亿新元)来对抗疫情。

为缓解口罩供应紧张的难题,韩国政府目前持续增加口罩的投放量。当局昨日就通过邮局网点,向社会投放了576万个口罩,但许多民众仍然买不到,引发强烈抗议。

一郑姓奶奶(78岁)说:“年轻人还可以通过手机购买口罩,我这样的老人家只能来现场排队。今天因为迟到了,没有买到口罩,希望政府为老人家想想办法。”

根据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昨日通报,一天内新增851起确诊冠病病例,累计达5186例,死者增加至31人。

在31个死亡病例中,30个在疫情最严重的大邱和庆北地区。这些地区有17名患者必须依靠人工呼吸器维持生命,有大约2200名确诊病人因医院床位不足而在家中等待入院。

防疫当局说,截至昨日,已经对新天地教会的19万2000多名教徒进行了病毒检测。当局说,针对新天地教徒的检测已经基本完成,今后将优先检测一般民众。与新天地大邱教会有关的确诊病例占韩国总数的62%。

大邱2日出现的死亡病例中,有两人是死后才确诊,但他们不是新天地教徒,也并非居家隔离。专家警告,政府不能只检测新天地教徒而忽略大批民众,当局因此才调整疫了情防控方针。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