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无证据显示 疫情夏季会自行消失

伊朗6日新增超过1000起确诊病例,病逝者增至124人,情况令人担忧。(法新社)
伊朗6日新增超过1000起确诊病例,病逝者增至124人,情况令人担忧。(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内瓦/伦敦/华盛顿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呼吁所有国家把遏制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列为首要任务,全力抗击病毒,因为至今尚无证据显示冠病病毒会在夏季自行消失。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疫情在地理范围上持续扩大,令人深感担忧。我们再次呼吁所有国家将遏制疫情列为首要任务。在全球化世界中,唯一的选择就是站在一起。”

有记者问,到了炎热夏季,冠病病毒的传播是否会减速。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瑞安回应说,至今尚无证据显示病毒会在夏季自行消失,当前各国应全力抗疫。

他说:“我们还不清楚这个病毒在不同气候条件下如何活动和表现。我们必须假设病毒(在夏天)仍具有传播能力……如果说冠状病毒会像流感病毒一样在夏天自行消失,那会给人一种虚妄的期待。”

伊朗6日新增超过1000起确诊病例,病逝者增至124人,情况令人担忧。对此,瑞安说:“我认为伊朗(抗疫)体制正逐渐开足马力。我们更明确看到它全国上下采取行动……现在有了一套全国性行动计划,10万人投入其中。”

各国不应相互责备

瑞安强调,疾病可能出现在地球的任何角落,各国切勿相互责备,而应尽全力合作抗疫,挽救生命。

谭德塞表示,世卫组织一直在监测冠病疫情对全球药品供应构成的潜在风险,因为众所周知,全球制药行业所需的大量活性药物成分和中间产品产自中国。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任何迫在眉睫的具体(药品)短缺。”

他指出,许多药品厂商有替代原料来源或尚有库存,而中国大部分地区现已复工复产。

世卫组织正与行业协会、监管机构,以及其他有关伙伴密切合作,以监测全球药品短缺的风险。

目前重点关注的是对初级卫生保健和应对突发卫生事件至关重要的最基本药物,包括抗生素、止痛药以及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爱之病、结核、疟疾等疾病的药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