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病例再激增 意大利破7000西班牙一天内近翻倍

在意大利金融中心米兰的火车站,军警严查乘客身份。在这些红色隔离区,除了执行任务的军警、医护人员和紧急救援人员,其他人一概禁止出入。(路透社)
在意大利金融中心米兰的火车站,军警严查乘客身份。在这些红色隔离区,除了执行任务的军警、医护人员和紧急救援人员,其他人一概禁止出入。(路透社)

字体大小:

(罗马综合电)2019冠状病毒疾病持续以惊人速度在欧洲蔓延。情况最严重的意大利确诊病例已突破7000起,法国和德国也都已超过1000起,西班牙的患者一夜之间几乎翻倍,阿尔巴尼亚则首次出现病例。

截至当地时间星期天(3月8日),意大利累计确诊冠病病例为7375起,较前一天新增1492起,创下单日最大增幅。这使得意大利一度超过韩国,成为中国以外病例最多的国家。意大利当天又有133名病患死亡,累计死例增至366起。

为遏制疫情蔓延,意大利政府已从8日零时起封闭金融中心米兰市所在的伦巴第大区及邻近地区14个省,受影响人口约1600万,占全国人口超过四分之一。

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9日发表声明说,封锁北部地区是要用四成的经济产出来防止全国经济被病毒所害。

当局坦承,隔离北部地区确实会导致短期震撼,但这是意大利经济要存活的苦口良药。“暂时关闭本国的某些领域和地区对于应对较长期危机是较适当的,可避免危机通过供需效应而蔓延至整体经济。”

意大利强硬的防疫措施引起一些反弹,疫情“红区”内的四座监狱因禁止探监而引发暴动,造成几名囚犯死亡。

另外,法国确诊病例已达1191起,死例增至21起。

法国总统马克龙星期天主持内阁会议后,卫生部长韦兰宣布禁止千人以上的集会,不过示威等特定活动例外。他表示,法国防疫级别仍维持在第二级,当前重点仍然是遏制病毒传播。

德国政府也有意取消千人以上的群体活动,但被体育界反对。

卫生部长施潘指出,从近日疫情发展势头来看,情况很快会发生变化,体育比赛、经贸展会和演唱会可能受影响,因此他建议暂停或取消。

德国周一新增210确诊病例,累计病例达1112起。人口最多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病例最多,共484起。

在西班牙,官方周一通报累计确诊病例从前一天的589起激增至999起。据报道,西班牙约有25起死亡病例。

马德里和巴斯克自治区(Basque Country)疫情最严重,分别有469起与149起病例。

英国确诊病例周日和周一增加了110起,达到319起,比三天前多了50%,当地也出现了第三起死亡病例。

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一主持政府应急委员会会议,讨论未来几周可能采取的一系列控制疫情的措施。

地处欧洲南部的阿尔巴尼亚也首次报告出现了病例。该国卫生部周一报告,一对父子从意大利返回后确诊染病。

欧元区或出现七年来首次经济衰退

随着疫情加剧,欧元区可能出现七年来的首次经济衰退。意大利总理孔特周一敦促欧盟推出配套措施,以减轻疫情对成员国经济的影响。“欧洲不能指望用普通措施,来应对特殊情况。”

法国财长勒梅尔也指出,欧洲须针对疫情制定“大规模”的经济振兴计划。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周一对此回应说:“我们正探讨一切可采取的措施,以协助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根据法国总统府,欧盟领导人周二将举行视像会议,协调应对欧洲疫情的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