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宣布冠病疫情已构成“大流行病”

字体大小:

(日内瓦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周三宣布,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已构成“大流行病”。

谭德塞当天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指出,过去两周中国以外的冠病确诊病例增加13倍,受影响的国家和地区也增加两倍至114个,确诊病例已累计超过12万6000起,死亡病例超过4500起,此外还有数以千计的感染者在医院里为生存而战。

预计,未来几周的确诊病例、死亡人数,以及受影响国家地区数量还将攀升。

播速度和严重性令人震惊

他说:“我们对于病毒令人震惊的传播速度和严重性,以及(一些国家)令人震惊的不作为程度深感担忧。因此,我们经评估认为,冠病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

谭德塞指出,此前从未有因冠状病毒而引发的大流行病,但各国仍可改变当前疫情的走向,“这是第一个可以控制的大流行病”。他表示,“我们已响亮而清楚地敲响了警钟”,呼吁各国采取紧急和积极的行动应对疫情。

世卫组织应对紧急卫生事件负责人瑞安当天表示:“意大利和伊朗正处于前线,受到煎熬,但其他国家很快也会面对这种情况。”意大利和伊朗分别为欧洲和中东地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欧洲疫情周三出现恶化迹象,意大利当天新增2300起新病例,西班牙病例也激增近四分之一至2100多起,爱尔兰、阿尔巴尼亚、比利时、瑞典和保加利亚都首次出现死亡病例。

为遏制病毒传播,意大利已进入全国封锁状态,即使是病例较少的波兰和乌克兰也采取了关闭学校等防疫措施。

在伊朗,当局已下令暂时关闭学校、大学和酒店,但尚未实施封城措施。谭德塞指出,有至少9000起病例的伊朗正在尽力控制疫情,但它需要更多资源。

强调不改变对其威胁评估

尽管冠病正在快速散播,但世卫组织指出,大多数国家还未受到严重影响。至今的病例有90%集中在四个国家,其中中国和韩国的病例数量已显著下降。此外,有81个国家和地区未报告任何病例,有57个仅报告了10起或更少病例。

谭德塞呼吁未出现病例的国家尽一切努力防止输入病例,有少量病例的国家应防止出现聚集感染甚至发展成社区传播,疫情严重的国家也仍可扭转趋势。他强调:“挑战不在于它们能否做到这一点,而在于它们有多大意愿去这样做。”

谭德塞强调,把冠病疫情描述为“大流行”,不会改变世卫组织对其威胁的评估,“它不会改变世卫组织正在做的事,也不会改变各国应做的事”。他说,各国应该在四个关键领域推进:防护和准备,保护和治疗,减少传播以及创新和学习。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三也呼吁世界各国加紧防控疫情。他指出,冠病疫情是世界所有人都面对的共同威胁,世卫组织当天的宣布“是向所有人发出的行动呼吁”。

他说:“这也是呼吁国家团结与人民团结起来,负起责任和站在一起的呼吁。”他也呼吁人们在疫情面前保持冷静,“我们不能让恐惧散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