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赢三州初选巩固优势 特朗普锁定共和党提名

美国来临11月的总统选举料为拜登与特朗普之争。(法新社档案照片、彭博社)
美国来临11月的总统选举料为拜登与特朗普之争。(法新社档案照片、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在3月17日民主党三州初选中大获全胜,进一步巩固近乎不可动摇的领先优势。与此同时,寻求连任的总统特朗普已锁定共和党提名,来临11月的总统选举料为拜登与特朗普之争。

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拜登横扫17日举行民主党初选的佛罗里达州、伊利诺伊州和亚利桑那州。其中佛罗里达有219名民主党代表,是三州中最多的,根据已完成93%的计票结果,拜登以61.9%的得票率遥遥领先桑德斯的22.8%。

拜登在伊利诺伊和亚利桑那州的得票率,也分别比桑德斯高出约23与12个百分点。据彭博社统计,至今拜登已囊括1145张党代表票,为赢得提名所需票数的超过一半,而桑德斯仅得857票,要追上拜登已几乎不可能。

拜登17日晚在特拉华家中通过视频向支持者说:“我们朝着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又更近了,我们正在建立一个广泛的联盟,要赢得11月大选这是必需的。”

他向桑德斯的支持者喊话说:“对于那些受到参议员桑德斯启发的年轻选民,我听到了你们的心声……我作为总统候选人的目标,是团结这个政党,然后团结我们的国家。”

桑德斯此前已坦承,自己正处于劣势。他17日从华盛顿发表视频讲话时没有提到拜登,而是把重点放在如何防止美国因冠病疫情而陷入“经济灾难”。他提出总值2万亿美元(约2.87亿新元)的经济刺激措施,比特朗普政府所计划推出的多了一倍。

桑德斯在民调中的支持率不断滑落,疫情也对他的选情造成了显著冲击。

他被迫取消协助他建立起忠实支持群体的大型集会,许多倾向于投选他的年轻选民也因大学停课而返家,而较年长选民大多支持拜登。

对政治经验丰富的拜登来说,疫情则给他加了分。爱迪生研究的民调结果显示,在应对重大危机方面,多数佛罗里达、伊利诺伊和亚利桑那选民认为拜登比桑德斯靠谱。

桑德斯越迟认输,民主党要把特朗普赶出白宫的胜算就越低,因此许多民主党人都希望桑德斯趁早结束竞选。

特朗普获得1300多张党代表票数

另一方面,佛罗里达和伊利诺伊17日举行共和党初选,特朗普毫无悬念获胜。由于缺乏真正的竞争对手,特朗普在此前举行初选的州属都取得压倒性胜利。

他获得的党代表票数已有1300多票,超过提名所需的1276票,再次代表共和党出征已成定局。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麦克丹尼尔当天在推特发文,恭贺特朗普锁定党内提名,称“我们的党团结一致,我们的基层运动充满活力,我们已准备好迎接下一个四年!”

俄亥俄州原本也定17日举行两党初选,但因疫情而推迟至6月2日,亚利桑那州也取消当天的共和党初选。

路易斯安那州、佐治亚州、肯塔基州和马里兰州也已宣布延期举行初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