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州政府下禁足令 美国逾8000万人须“居家避疫”

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清洁工人,20日忙着清理大厅。此交易所的两名工作人员证实感染冠病之后,决定暂时关闭股票和期权交易大厅,23日起全部转为电子化交易。(路透社)
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清洁工人,20日忙着清理大厅。此交易所的两名工作人员证实感染冠病之后,决定暂时关闭股票和期权交易大厅,23日起全部转为电子化交易。(路透社)

字体大小:

“禁足令”可能成为美国各州政府下一阶段的抗疫手段,截至昨晚已有七个州下令人们“居家避疫”。除纽约州和加州外,伊利诺伊州、康涅迪格州、新泽西州、宾夕法尼亚州,以及内华达州也采取相同措施,相当于每五个美国人当中,就有一人受禁足令影响,波及至少8000万人。

(纽约/华盛顿综合电)继加利福尼亚州之后,美国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也下达“禁足令”,规定居民非必要不得外出。

“禁足令”可能成为美国各州政府下一阶段的抗疫手段,截至昨晚已有七个州下令人们“居家避疫”。

除纽约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外,伊利诺伊州、康涅迪格州、新泽西州、宾夕法尼亚州,以及内华达州也采取相同措施,相当于每五个美国人当中,就有一人受禁足令影响,波及至少8000万人。

而其中五个州,包括纽约州、加利福尼州、伊利诺伊州、康涅迪格州和新泽西州,对全美国的经济贡献就占逾三成。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周六(3月21日)上午,美国冠病病例增加488起,达1万9871起,死亡病例增21起,达277起。

纽约市的确诊病例占全美的约三分之一,占纽约州的一半。纽约市长白思豪在记者会上说:“我们现在处于危机的‘震中’。”

纽约州长科莫当天颁布全州禁足令,星期天生效。科莫说:“我们要使出终极手段关掉阀门。”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纽约州为“重大灾区”,下令为该州提供联邦支援。但他表明,美国许多地方并未出现大规模疫情传播,而且也只有大城市中人们才挤在狭窄空间里,因此无须实施全国性封锁。

特朗普说:“我们永远都没有必要那样做。”

纽约市下达禁足令之后,除便利店、药店、加油站、网络供应商、公共交通和银行等,其他“非必要商业活动”一律不准开门营业,全部员工须强制性留在家中或在家中工作。

继续营业的商店和企业必须遵从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人与人之间须保持至少约两米距离。

美国州政府虽然发出禁足令,但大多时候并没有严格执行这道命令。纽约市警总局长希尔说:“我们是可以选择发传票或逮捕,但迫不得已才会那么做。”

纽交所两员工染病 23日转为电子化交易

在纽约中央公园,仍有好些人在骑脚车及跑步,大部分人是单独活动,有的是两人结伴而行。49岁的物理治疗师卡欣说:“居家令很真实,很可怕,我很讨厌。我知道迟早会发生,但我还是很害怕。”

纽约证券交易所在发现两名工作人员染病之后,已决定暂时关闭股票和期权交易大厅,23日起全部转为电子化交易。据报道,这将是纽交所设立227年来首次在关闭交易大厅的情况下运作。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疫情,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奉命探讨把纽约一万个酒店房间和学校宿舍改装为医疗单位。

科莫说,冠病疫情犹如九一一恐怖袭击。他坦承,纽约的医疗人员和配备如呼吸机和防护罩等很短缺;他呼吁私人企业多生产,州政府愿以更高的价格采购。

科莫这么形容:“二次大战打的是导弹,抗疫战争打的是呼吸机。”

副总统办公室一职员确诊

病毒四处散播,白宫也无法幸免。副总统彭斯办公室一名职员确诊,这是白宫首次有人员感染冠病,但白宫称该职员并未同特朗普或彭斯密切接触。

为减缓冠病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美国财长姆努钦和参议院民主党议员周末继续磋商,准备把共和党提出的经济刺激配套扩大到1万亿美元以上,并预定在下周一进行表决。

与此同时,特朗普宣布将限制美国与墨西哥之间的“非必要旅行”。这项协议将与此前美国与加拿大达成的关闭边境协议,一起在当地时间21日凌晨开始实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