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堵疫情 全球35国封境近10亿人禁足

全球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死亡病例昨天突破1万3000起,累计确诊病例也突破31万起。一名戴着口罩的男子正步行在纽约市的街头上。(法新社)
全球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死亡病例昨天突破1万3000起,累计确诊病例也突破31万起。一名戴着口罩的男子正步行在纽约市的街头上。(法新社)

字体大小:

(罗马综合电)全球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死亡病例昨天(3月22日)突破1万3000起,累计确诊病例也突破31万起。为遏制疫情扩散,如今全球已有近10亿人被禁足。

这场疫情已经迫使35个国家的政府实施封锁措施。随着各国政府争先恐后地关闭了边境,人们的生活、出行和商业活动受到严重干扰。各国也推出了总值数千亿美元的紧急措施,希望避免经济因疫情而大规模崩溃。

covid192303record-world.pdf.jpg

远高于他国 意大利死亡率达8.6%

欧洲持续处于冠病疫情的“震中”,当中最严重的意大利的疫情仍然没有缓解迹象。

截至当地时间周六,意大利的累计死亡病例已经超过4800起,占全球总死亡病例的三分之一以上;该数字也比总病例排名第一的中国大陆和排名第三的伊朗的死亡病例总和还多。意大利冠病患者的死亡率为8.6%,远远高于其他大多数国家。

意大利总理孔特在周六深夜发表电视讲话,公布最新的抗疫措施。他下令所有企业和工厂必须关闭至4月3日,除了那些对维持该国供应链至关重要的企业。

孔特说:“这是二战以来我们所面临的最艰难危机。”他补充说,将只允许被视为对国民生产至关重要的生产活动。

孔特没有具体说明哪些工厂和企业对保持国家发展至关重要。预计政府将颁布紧急法令,以使新的限制措施立即生效。同时,超市、药店、邮政和银行服务将继续开放,基本公共服务如运输服务也将不受影响。

孔特说:“我们正在放慢生产引擎,但我们并没有停止它。”

西班牙赶建临时医院 动员万余退休医护人员

欧洲疫情第二严重的西班牙昨天的死亡病例激增了30%。西班牙周六宣布将动员额外的2­万5000名医疗人员,这包括1万4000名退休的医生和护士,同时加紧搭建临时医院。

首相桑切斯在电视讲话中告诉西班牙人:“我们必须为今后的艰苦日子做好心理准备。”

西班牙的死亡病例已突破1700起,全国的感染人数也猛增至将近2­万8600人,首都马德里仍然是疫情最严重的地区。

英国死亡病例在周六累计达到230多起。英国首相约翰逊警告,英国的卫生体系可能像意大利那样,因疫情而不胜负荷。他星期天在各大报章发表的评论中,再次敦促英国人留在家中以遏制病毒传播。

瑞士病例增至6800多起 非洲感染破千人

瑞士的确诊和死亡病例也不断增加,分别达到6800多起和80起,当中从周五到周六的24小时内,确诊病例就激增了25%。与意大利接壤的提契诺州(Ticino)疫情严重,州政府已经下令65岁及以上的老人,除了看医生和工作之外,都要留在家中。

冠病病毒也在非洲各地感染了1000多人,那里的医疗服务有限,而且在拥挤的城市中,很难采取类似北美和欧洲那样的社会隔离措施。

中东也仍然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疫情最严重的伊朗昨天的累计死亡病例已接近1700起,但伊朗仍然拒绝仿效其他国家实行严格的限制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