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死亡病例破两万 美国出现首起确诊婴儿死例纽约为重灾区

莫斯科两名戴着口罩的女士正走过著名地标红场。(彭博社)
莫斯科两名戴着口罩的女士正走过著名地标红场。(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马德里综合电)美国和欧洲的冠病疫情愈见严峻,其中美国确诊病例已超过12万起,2100多人死亡,其中更出现首起确诊婴儿死亡病例。同时,意大利累计死亡病例过万,确诊病例逼近10万。全球冠病死亡病例已经突破3万人,当中三分之二死者来自欧洲。

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全球冠病确诊病例已经达到66万5000多起,死亡病例3万多起。尽管欧洲各国严防死守,但形势依旧严峻,累计死亡病例突破两万。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度考虑在疫情严重的纽约市以及纽约、新泽西、康涅狄格三州采取封城措施。但纽约州州长库莫反对,称这将引发恐慌,进一步冲击金融市场。他还称特朗普的建议相当于“联邦政府向这些州宣战”。纽约州属重灾区,确诊病例近5万4000起,死亡病例达883起。

纽约州州长:疫情高峰14至21天后来临

库莫说,纽约州疫情高峰预计在14天至21天后来临,届时需要14万张病床。纽约州此前要求获得3万台呼吸机,但联邦政府目前只调配了4000台。

特朗普周六晚转态称,没必要对上述三州实施强制隔离,改为发出强硬的旅游警告。

为缓解医疗系统压力,拥有1200张病床的美国海军安慰号医院舰(USNS Comfort)已驶向纽约,预计今天抵达曼哈顿,用于救治没有感染冠病的其他疾病患者。安慰号另一艘同型舰仁慈号(USNS Mercy)已抵达美国西岸的洛杉矶,执行相同任务。

美国伊利诺伊州公共卫生部门负责人周六证实,芝加哥市一名不到1岁的婴儿感染冠病后死亡。此例成为全球极罕见的幼儿感染死亡病例,当局正调查这名婴儿是怎么被感染的。这也是目前已知年纪最小的死亡纪录。

此外,长期关注传染疾病议题的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访问时主张,美国应尽快全面封城六周到10周,以对抗疫情倍数成长。

他认为,美国一些州采取居家隔离封城措施还不够,其他州的情况不像表面数字这么好,因为实际的病例没有检测出来,而且没阻止人们在各州、各区之间移动。他说:“假设你有100起,如果不封城,每天增加23%,接下来就是千起、万起,如果不阻止这个趋势,这是倍数成长。”他认为美国应采用中国的做法,倾全国之力严格封城。

另一方面,意大利周六新增将近890起死亡病例,导致累计死亡人数突破1万人,人数之多冠全球。不过意大利国家高级卫生研究所所长布鲁塞弗罗说,意大利的感染率出现了下降趋势。他预测疫情将在“未来几天内”达到峰值。然而,4月3日到期的全国封锁令预料将延长。

西班牙加强全国封锁措施

西班牙死亡病例仅次于意大利,周六新增830多起,累计达5800多起。西班牙加强了全国性封锁措施,从3月30日至4月9日,所有非核心产业工作人员必须留在家中,不得外出工作,但官员也说疫情可能已接近拐点。

法国死亡人数接近2000人,是欧洲死亡病例第三高的国家。总理菲利普警告这场“战役”只是刚刚开始,4月首两个星期,将比过去两个星期还要艰难。

英国死亡人数突破1000人,英国高级部长戈夫说,政府对此现象“非常关注”。他也说,英国现在每天可以为1万人进行病毒检测,但政府计划接下来把检测能力提高到每天2万5000次。

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确诊病例虽在欧洲国家排第三位,仅次于意大利和西班牙,达到5万7000多起,但死亡病例相对偏低,只有400多起。正居家隔离的总理默克尔说,德国目前新增确诊病例数约每5.5天翻一番,要采取措施努力延长这一时间,避免卫生系统负荷过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